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社会责任投资风潮渐起 年内公募巨头密集布局主题基金

出处:基金机构频道 作者:孟凡霞 刘宇阳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12-02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随着近年来上市公司爆雷事件增多,加之问题原因不再仅局限于公司自身运营,反而逐步扩大至企业对环境、社会责任、公司治理等方面的负面影响。由此,国内投资者对于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意识愈发重视,对应的ESG投资也逐渐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多家基金公司密集布局ESG主题基金,而且其中不乏公募巨头的身影。

12月2日,公募基金“老十家”之一的南方基金旗下的南方ESG主题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南方ESG主题股票”)正式开启募集。据份额发售公告显示,该基金的募集期自12月2日起至12月20日止。销售机构方面,直销机构为南方基金,代销机构则包括工商银行、中信建投证券、天天基金等数十家银行、券商以及独立基金销售机构。

据了解,ESG是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责任(Social)、与公司治理(Governance)的简称,属于长期可持续发展投资的主要分支之一。而ESG投资的本质是将可能影响企业长期表现的非财务指标纳入投资与研究的范畴,其核心是“外部因素内部化”。其本质是价值取向投资,核心特点是把社会责任纳入投资决策,以改善投资结构,优化风险控制,最终获得较高的长期收益。

就上述南方ESG主题股票的投研策略而言,该基金在招募说明书中提及,投资于ESG主题证券资产占非现金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会重点关注金融、房地产、食品饮料、家电等为代表的聚集中国核心资产的行业中,具有良好的治理结构、有社会责任意识、重视产品与服务质量的上市公司,精选质地优良,在中长期区间中获得市场认可的个股。具体策略方面,采用ESG筛选策略、股东积极主义策略、整合策略和其他ESG投资策略等。

事实上,除了南方基金,今年8月和9月,易方达基金旗下的易方达ESG责任投资股票和华宝基金的华宝MSCI中国A股国际通ESG通用指数基金(LOF)相继成立。据证监会公布的最新一期基金募集申请表显示,截至11月22日,摩根士丹利华鑫ESG量化先行混合型基金和国泰中证ECPI ESG80ETF处于申报待批状态。另外,博时基金与中证公司共同定制的中证可持续发展100指数已在11月15日正式发布,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相关主题基金也有望申报发行。

沪上一位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市场环境下,过去那种针对环境和自然掠夺式的发展模式已经无法再持续,同时,这一模式还会给相关企业带来更大的风险。相较之下,具备社会责任意识的企业才会有持续健康发展的可能。因此,目前多数银行、券商等机构投资者都出现了投资与社会责任相关的公司或者产品的需求,布局热情也相对较高。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来看,部分机构表示,目前已在投研策略方面加入了对上市公司标的在社会责任及公司治理等层面的评价机制,以期更快地识别出存在爆雷风险的企业并及时退出。同时,对于那些注重环境和社会效益,强调公司治理的企业,在基本面估值等较为合适的前提下,长期布局并争取获得超额收益。

嘉实基金ESG研究主管韩晓燕也认为,践行ESG投资理念最核心的是投研团队的投资理念和价值观,需要深入的了解ESG。在韩晓燕看来,ESG并不和基本面以及普通的投资理念相违背,反而是一种基于长期价值,以规避风险为主要目标的投资理念。因此,会是标的企业基本面分析和投资决策的一个有效补充。若不去关注ESG,则可能会遗漏一些非常关键的潜在风险或者未来机遇。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由于看好ESG投资以及践行这一理念,部分基金公司还主动加入了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PRI),截至目前,至少已有易方达、华夏、嘉实、南方等7家基金公司参与签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