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北京市属医院首张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出炉

作者:常蕾 网编:陶凤 2019-12-01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常蕾)12月1日上午,天坛医院成功开出了北京市市属医院第一张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正式拉开本市财政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改革的帷幕。

“这标志着本市财政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改革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医疗收费电子票据通过充分利用计算机和信息网络技术,实现票据开具、管理、传输、查询、储存等全流程电子信息传输,将充分满足各种社会化应用对便捷度的需要。

过去,患者要获取医疗收费纸质票据,需要在医院缴费窗口排队等候,主动权在医院手里。如今,获取票据的主动权开始“反转”到就诊缴费人。缴费人直接通过医院的小程序,即可获取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渠道更畅通,使用更便捷。

具体来看,票据在信息系统内将自动归集到个人名下,缴费人可随时查询下载,既解决了缴费者排队等候取票之烦恼,又消除了群众就诊收费纸质票据丢失、损毁后焦急无奈之忧虑。

通过优化医疗服务流程,对患者来说,过去就医环节中的缴费、开票两个流程将合为一体,减少患者就医环节,降低排队等候时间,优化就医体验。

另外,基于财政电子票据唯一和防篡改的特性,缴款人可通过全国统一的财政票据公共服务平台查验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真伪,将原鉴别票据真伪的时间从数日降至数秒,节省群众送票、验票的时间,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避免让群众来回跑。

票据电子化也将直接为医院减负。传统纸质票据在开具、盖章、保管等流转环节需要手工管理的业务,通过医院收费系统和财政电子票据系统对接后,可自动处理,这将减少医院工作人员的业务压力,提升医院管理应用便捷度。

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的应用还将大量减少纸质医疗收费票据的使用需求,财政部门的票据印制、运输、保管、销毁等各项管理费用也将逐渐减少。另外,数字信息代替纸质文件、电子签名代替手工签章,利用信息网络进行传输,通过电子载体储存保管,也确保了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的安全性和唯一性。

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财政部门将联合有关部门,在总结天坛医院经验的基础上,巩固前期试点成果,陆续向医保患者及住院患者推行医疗收费电子票据,进一步加大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的改革力度和深度,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更加优质的服务。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