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高送转炒作热情缘何骤降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19-11-27

一直以来,每逢年末高送转概念股都会出现一波炒作行情,但今年却没有任何的交易热情,说明高送转概念股的炒作已成A股的过去式,投资者已经对高送转概念股没有了往日的执念,说明投资者更为理性和成熟。

有一个很经典的案例,1996年度四川长虹股东大会上,上市公司提出10股送3股派1元的利润分配方案,结果投资者纷纷表示反对,不喜欢派1元,会上提出修改分配方案为10股送6股红股,然后大家一致通过。其后,二级市场上四川长虹股价也一路上涨。

但今年上市公司在高送转方面似乎不怎么给力,投资者也不太喜欢高送转,这是价值投资在产生变化,同时也是投资者结构在发生转变的缘故。

以前A股市场主要以散户投资者为主,大家喜欢跟庄炒作,喜欢追逐各种题材。投资者更喜欢在股价的涨涨跌跌中获得价差收益,对于上市公司的每年现金分红,投资者并不在意,因为现金分红一年也就一次,而且拿了分红还得除权除息,投资者根本赚不到快钱,所以投资者更喜欢送红股一次性降低股价,并提供填权的空间。

现如今机构投资者的比重越来越高,而且还对上市公司和市场起到引导作用。看看贵州茅台,股价一路高歌猛进却几乎不送转股票,因为机构投资者更喜欢现金分红,送红股并不会增加股东权益,同时还要因此多交所得税,这并非机构投资者所愿。

在本栏看来,现在几乎所有的投资者都已经明白了高送转并不能给上市公司带来新增的权益,不过是把股份拆得更细,对于高价股来说,这样的拆细属于数字游戏,但对于低价股来说,盲目地通过高送转降低股价,还可能给未来的自己引发不必要的麻烦,万一哪一天利润滑坡、股价下跌,假如股价因为过往的高送转而低于面值,还存在退市的风险。所以对于股价并不是很高的上市公司来说,高送转并不明智,投资者甚至开始有些担心。

机构投资者和大股东都不喜欢高送转,而散户投资者喜欢高送转的目的主要是跟风炒作,那么带领炒作的游资理应是喜欢高送转的,但是他们现在也不愿意依靠高送转盲目推高股价,因为现在能够卖出股票的大资金太多,游资如果过度炒高股价,不仅持股的各路基金会抛售股票,上市公司高管、大股东也会减持,这对于大资金来说非常危险,搞不好就会炒股炒成了股东。既然高送转也无法吸引游资据此炒高股价,那么散户投资者也就对高送转可有可无了,投资者需要的并不是炒作高送转本身,而是需要一个能够引发散户投资者共鸣的炒作题材,例如5G概念、例如区块链。

所以说,不仅是今年,高送转未来的热度仍会继续下降,最后投资者会对高送转越来越无感,这也是A股市场和投资者成熟的一个重要阶段。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