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阿里归去来兮,新经济今非昔比

出处:政经 作者:陶凤 网编:王巍 2019-11-27

“只要条件允许,我们还会回来。” 2014年,阿里在纽交所上市时曾表示。

11月26日9时30分,阿里巴巴在港交所正式敲钟,阿里巴巴股票正式在港交所主板交易。作别七年后,阿里归来,市值超越腾讯,至此阿里此次香港上市已一举拿下港股年度三桂冠——“冻资之王”“募资之王”“市值之王”。

上市路并非坦途,这是阿里巴巴成立20年来第三次IPO,也是第二次登陆港交所。香港资本市场一直都在反思,认为与阿里的失之交臂是一次巨大的损失,错过了阿里成长的黄金五年。去年,港交所进行了“香港市场近25年来最重大的一次上市机制改革”,不再纠结“同股不同权”。

刚刚结束的“双11”是阿里一年一度的高光时刻,全网销售额达到4101亿元,超越2018年重回加速时代。走出“双11”的小圈层,在包括Facebook、Amazon、Google在内的全球互联网巨头中,只有阿里巴巴近年的市值增速超过了60%,几乎超过华尔街所有分析师最乐观的预期。

这样的时刻对于见惯大场面的阿里来说,已经算不上什么“名场面”了。对改革开放才刚刚走过40年、现代商业环境仍不够成熟的中国来说,小微企业生存难、社会信用建设不周、融资成本高、物流落地堵点重重,阿里完全套用了互联网精神,实现了制造业与服务业的再次激活。通过挖掘新的商业空间串联了所有的困境,集合了不同层级消费者和创业者,实现了“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在阿里身后,有快速成长的中国互联网行业和庞大的平台经济体,还有由此打开的惠及全球的广阔市场。

离开香港这几年,正是阿里所代表的中国互联网企业重打排位赛的关键几年。以BAT为代表,它们一边做实了中国互联网头部玩家,一边又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如履薄冰。阿里在20岁生日的时候,更新了自己的愿景,做一家活102年的好公司。规划这样的愿景,意味着阿里不会坐享其成,更不会不懂得居安思危。尽管一路高歌,但也有“大意”的时刻。无论是被拼多多抢攻的下沉市场,还是被强敌环伺的大本营,形势瞬息万变,市场今非昔比。

20年前,马云幸运拿到了孙正义2000万美元的投资,20年后,被孙正义热情誉为“下一个阿里巴巴”的WeWork上市失败,估值暴跌。这一年,《美国工厂》在中国大热,美国人千方百计把产品卖到中国,而中国人却把工厂开到了美国。

因为走在时代前端,互联网企业对变化最敏感,危机感也如影随形。阿里巴巴必须面对的,是一日千里的互联网竞争环境,核心商业、云计算、流媒体……谁也料不准,在今天的趋势中,哪一种模式会引发颠覆性的变革。但晴天修屋顶,总好过在雨天躲雨。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