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电商频道

阿里回港:七年,别来无恙

出处:商经 作者:赵述评 网编:王晓然 2019-11-26

阿里

兜兜转转,二十岁的阿里终将双脚踏上了香港。

11月26日,阿里在香港交易所鸣锣上市,开盘价187港元,市值39993亿港元。2012年至今,阿里用时7年,将回港的路重新走了一遍。阿里从当初一家B2B企业变为了强调全球化的生态企业,商业、金融、物流也能够与电商一样成为阿里的新标签。但7年里,港股与阿里从未疏远,如今阿里更是向亚太市场、内地股民敞开了大门。

阿里,香港,阔别七年

 7年后的今年,是阿里与港股再度握手的时刻。11月26日上午9:30,阿里巴巴集团(09988.HK)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鸣锣上市的阿里成了港股今天的主角。至此,阿里成为首个同时在美股和港股两地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

据招股书披露,阿里此次发行5亿股新股,另有7500万股超额认购权,按照176港元的定价,阿里巴巴最多在港集资1012亿港元(约合130亿美元)。

在港交所现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今年是阿里的第20周年,“在20岁生日之际,我们迎来了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就是‘回家’,回香港上市”。他说:“我特别想感谢香港,感谢港交所,因为过去几年香港的创新、香港资本市场的改革,使我们在五年前错过的遗憾今天能够得以实现,实现我们五年前曾作出的承诺:‘如果条件允许,香港,我们一定会回来。’”

对于阿里而言,这并不是首次登陆香港资本市场。早在2007年11月,阿里旗下B2B公司曾登录港交所,共募资116亿港元,超募265倍,达到了当时中国互联网公司融资规模的顶峰。

然而5年后,该公司从港交所完成私有化退市。当时外界猜测,阿里可能是为推动集团整体上市做准备。果然,2013年中,阿里再次赴港,寻求集团整体上市。9月,港监会遭遇阿里合伙人制度的“双层架构”,当时未能解决同股不同权的问题,最终阿里决定转赴美股上市。

辗转反侧,事情总会峰回路转。当新订的《主板上市规则》条文于2018年4月30日生效时,港股为阿里这样同股不同权且以香港为第二上市地的企业取消了权限。阿里赴港上市迎来了机会。

从2012年到2019年,阿里回港有了诸多变化。股票代码从“1688”变为“9988”,业务从单纯的B2B到多业务联动,发行价从13.5港元到187港元。

7年,阿里与港股均别来无恙。

阿里,敲锣人,遍布四大洲

 上市那一刻的高光时刻,从美股到港股,站在舞台中心的,始终都是阿里背后的参与者。

阿里香港上市

在港交所敲锣现场,阿里从全球各地请来了10位生态伙伴,他们代替阿里高管见证了阿里回港时刻。相同的场景发生在阿里登陆纽交所,2014年,8位客户代表代替阿里高管完成了敲钟仪式。不同的是,敲锣人来自四大洲八个国家,东方面孔变成了“世界面孔”,一群电商人变成了覆盖不同业态的“跨界人”。

电商创业者、设计师、码商、智能农业系统研发者、物流解决方案师、欧洲游线路规划师……不同的身份暗示着阿里当下业务的覆盖范围。新加坡店主王睦儒,他是唐人街上的“码商”,接入支付宝招揽中国客人,一天说上百次“你好谢谢支付宝”; 马来西亚榴莲种植商茹保,每天早上五点上山收集“猫山王”,eWTP帮他搬上天猫,卖进盒区房;泰国设计师Salisa,在Lazada上开原创女装店,她设计的裙子将纽约的时尚带进泰国街头巷尾。

还有一些人,是刚从“双11”现场走出来的“功臣”。 袁文凯,是4PX递四方物流仓负责人,也是“双11”的保障员,他优化的智能分拣方案经历了2019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跨境订单的洪峰。菜鸟洲际航线之所以能不断提速,背后均有着像袁文凯一样的一群人在付出。

这些人和事,浓缩了阿里过去五年全球化的路径:从香港出发,走向全球。东南亚、欧洲、澳洲……跨地域、跨国家的交易让阿里无限延展。

阿里,下一站,未来可期

 在招股书的致股东信中,张勇旗帜鲜明表示,全球化是阿里的未来。他说,“我们坚信,数字技术和商业的结合带来化学反应,这件事是没有国界的。数字技术在商业、金融、物流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必将极大提升不同国家、不同市场之间的贸易效率,让全“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两地上市,就像是在美股打了一次广告后,在港股又打了一次广告。”何南野强调,阿里需要美股和港股同时了解阿里。与此同时,阿里通过赴港上市能丰富投资者结构,引入新股东,尤其是大型投资者。何南野解释称,赴美上市可吸引美股投资者,赴港上市后能吸引港股或亚太区的投资者。内地的中小股民也可以借此获得更多的红利。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沈萌同样认为,对阿里巴巴而言,到赴港上市更多是为了让内地资金有合法通道投资阿里。众多投资行业分析师在接收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直言,阿里拆股会促使大量中小股民买入阿里的股票,尤其是想赴港上市,更是要为争取中小股民做好准备。此举也是为了阿里保持股票交易的流动性。不可否认的是,阿里这趟“回家”之旅,将大概率掀起内地科技公司回港上市潮,这无论对内地机构还是香港投资者,都将是一项福利。

 北京商报记者  赵述评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