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别让华仪电气股民吃哑巴亏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19-11-26

獐子岛的黑天鹅事件尚未过去,华仪电气又曝出了让投资者心寒的重大利空,华仪电气自查发现大股东存在违规占用资金等行为,导致股价跌停。然而,目前投资者无处索赔,本栏认为大股东应赔付给股民损失。

根据华仪电气11月24日晚间的公告,华仪电气为公司控股股东华仪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华仪电器集团浙江有限公司及其他第三方等主债务人违规提供担保92590万元;经过审议程序的49350万元合规担保中出现了2.14亿元逾期;另外,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10.58亿元。

从华仪电气的最新财报看,公司账面货币资金15.79亿元,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21.13亿元,资产总额66.71亿元,公司负债总额25.34亿元,由此计算,净资产约41.37亿元。

从这个数据看,华仪电气属于破净股,公司每股净资产5.37元,最新股价3.43元,即使是在公司爆雷之前,其股价也只有3.81元,远远低于其每股净资产值。原本来说,对于流通股本并不大的华仪电气来说,破净或许难以理解,但结合这一条公告来看,不排除大资金早已对于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及违规担保的事情有所怀疑。

从理论上讲,如果华仪电气真的有15亿元货币资金在账面上趴着,通常会对这部分资金进行必要的管理,要么归还一些流动负债,要么购买一些银行理财产品,或者按照本栏此前所说的,进行回购股份。但是华仪电气并没有这么做,而是让货币资金就这么在账上趴着,事出蹊跷必有因,现在投资者知道了,关联方占用了10.58亿元资金。

展望2019年的年报,公司公告的2.14亿元逾期担保大概率将会由华仪电气买单,其他的担保尚不清楚会不会出现新的逾期,按照公司总股本7.6亿股计算,华仪电气将因此增加每股0.3元的亏损,截至三季度末,华仪电气每股收益0.0145元,这0.3元的新增亏损大概率将会引发华仪电气2019年度出现亏损,考虑到2018年度华仪电气也是亏损的,所以当华仪电气公布2019年度报告时,将会出现连续两年亏损从而被*ST的风险。

既然连亏两年不可避免,那么有些上市公司就可能借机进行财务大洗澡,把可能出现的亏损全部计入2019年财报,从而为2020年扭亏打下良好基础。这一点也需要引起投资者的关注。

如果真的进行财务大洗澡,这些违规担保、合规担保以及关联方占用资金都会大比例计提减值准备,到时候华仪电气在二级市场股价继续承压将是大概率事件,持股的投资者仍可能遭受进一步的损失。

那么问题来了,这样的损失显然来源于大股东的违法违规操作,不应该由中小股东承担,而按照证监会的相关规定,只有证监会对上市公司作出了处罚,投资者才能索赔,这就使得股民目前面临索赔无门的情况。

本栏认为,这一事件显然属于人祸,应由大股东和上市公司赔偿给中小投资者,证监会应考虑对上市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并且进行处罚,并适当修改投资者索赔的权利,在满足一定条件的情况下,即使没有证监会的处罚投资者也能索赔,甚至可以考虑有相关中介机构进行先行赔付。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