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网易劳资“公开课”

出处:政经 作者:陶凤 网编:王巍 2019-11-26

近日,一篇名为《网易裁员,让保安把身患绝症的我赶出公司。我在网易亲身经历的噩梦!》的文章在朋友圈广为流传。该文作者称自己是网易一名游戏策划,“在身患绝症的情况下亲身经历逼迫、算计、监视、陷害、威胁,甚至被保安赶出公司”。

11月25日,针对暴力裁员一事,网易公司回应称,相关人员确实存在简单粗暴、不近人情等诸多不妥行为。对此,我们向这位前同事和他的家人,以及因此受到影响的同事和公众致歉。然而,“致歉说明”并未完全平息质疑,随后网易再发声明,对事件的时间线进行了梳理。

网易致歉的同一天,刘强东宣布,未来京东员工只要是在任职期间遭遇任何不幸,京东都将负责其所有孩子一直到22岁的学习和生活费用。大多数人看这条新闻的时候,并没有感到欣慰,反倒五味杂陈。

互联网公司像一个符号,见证了经济、资本、人心的激烈博弈。互联网人因为拿到了“放大”的收益,也付出了“放大”的代价。这一年,企业盈利在变难,互联网暴富红利早就不比当初了,内部矛盾也更容易激化。

网易是个典型。虽然仍在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头部徘徊,但网易早就感到力不从心。无论是网易云音乐的版权争议还是考拉被摆上货架的尴尬现实,剩下邮箱和游戏的老本,在激烈的互联网行业竞争中基本意味着不进则退。

近些年,互联网经济狂飙突进,也在经历一场自下而上的“反噬”。“反噬”以“996”为代表,集中爆发出来。互联网公司作为加班重灾区,“996”甚至是更长的工作时长已经被视为普遍存在的现象。而这种制度正在蔓延到其他行业,如快递员、外卖人员、媒体及其他企业员工。

狼性文化、进取精神、价值实现、给简历打工,都曾是说服年轻人信奉“996”的理由,但现在这些理由正在被慢慢解构,甚至面临一波又一波的声讨。在复杂多变的社会之下,价值观多元,成功学的范畴变宽。年轻人开始重新审视“赚钱”和“赚生活”哪个更值,学会跟企业一样“计较”和“算计”,到底自己的青春谁做主。

很多企业为员工在拼杀的路上做足了准备,制定了各种各样的奖励与激励政策,却没有在后路上下功夫备足粮草。当企业和员工有一天发现彼此不再匹配,才会让后者感到“卸磨杀驴”的寒心,这是制度顾前不顾后的苦果,也是执行不周简单粗暴的教训。

“996”是一种重度的付出,在一定的行业、特定的发展阶段有其存在的理由。但是“996”不能成为片面的索取,应该辅之以对生命健康、成就感、金钱回报和个人成长的保障和回馈。从这个角度看,企业需要好的制度,用来“善始”,也用来“善终”,不仅用来维持日常工作,也留作体面地告别。这个体面不仅是情感上的互相理解,也是利益上的互相保障。说白了,企业给员工留一条生路,员工给企业留一份退路。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