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保险频道

华泰保险控股股东浮出水面 “安达系”持股拟超53%

出处:保险频道 作者:孟凡霞 李皓洁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11-25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皓洁)继上周银保监会批准安达保险持股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泰保险”)的比例增至30.9%后,11月25日,安达保险所持股权继续增加,拟收购15.3068%股权至46.2%,话语权进一步提升。不过,安达保险野心不止于此,另一笔股权还在洽谈中,届时,该公司占比有望超过53%,由此华泰保险的控股股东浮出水面,性质也将转变为由外资控股的保险集团。

上述15.3068%股权的转让方为内蒙古君正能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正集团”)及全资子公司内蒙古君正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君正化工”)。君正集团公告称,拟向安达天平再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达天平”)合计转让所持有的华泰保险8.99亿股股份(占总股份的22.3568%),交易金额合计为107.89亿元。交易全部完成后,公司及君正化工不再持有华泰保险股份。

据了解,此次“君正系”所持22.3568%的股份将分为两次转让给“安达系”。其中,君正集团及全资子君正化工于11月25日与安达天平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公司及君正化工拟向安达天平合计转让持有的华泰保险6.16亿股股份(占总股份的15.3068%),每股价格为12元,交易总价为73.87亿元。

同时,君正集团及君正化工同日与安达天平签订《股份购买意向性协议》,公司及君正化工拟向安达天平合计转让持有的华泰保险2.84亿股股份(占总股份的7.05%),每股价格为12元,交易总价为34.02亿元。

目前,安达保险宣布,今天签约收购华泰保险集团15.3%的股份。该收购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华泰保险集团46.2%的股份。与此同时,根据协议,双方还就后续购买7.1%华泰保险集团股份事宜达成意向条款,后续交易将以第一笔转让完成为前提。相关交易尚待监管审批及其他重要条件达成。

对于此次股权转让,君正集团表示,本次公司及君正化工出售所持华泰保险全部股份,很好地实现了公司战略投资的目的。本次交易预计对公司本年度业绩没有影响,在本次交易股权交割时公司将按照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确认长期股权投资处置收益,将为公司未来带来较好的投资收益。

安达保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埃文.格林伯格谈道,今年初,经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公司增持了在华泰保险集团的股份,使之从中资保险集团公司转变成为中外合资企业,这在国内是第一家。作为华泰保险集团的长期战略股东,安达保险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华泰保险,公司对中国以及中国保险市场的长期巨大潜能满怀信心。

对此,中国社科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王向楠表示,我国允许外资控股保险集团(控股)公司,包括新设方式和股权转让方式实现。同时,在2020年我国将取消寿险公司外资持股比例不超过51%的限制。此外,安达保险是综合性财产保险公司,与华泰保险的主要业务领域和风格相近,其增持股份也能一定程度上反映这一点。华泰保险的股权中外资占比一直较高,因此该公司也应当已习惯与外资股东间的交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