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电商频道

传统物流企业洗牌 行业聚焦建设智慧供应链新生态

出处:商经 作者:王维祎 网编:王晓然 2019-11-24

WechatIMG26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维祎)11月23日至24日,“2019(第十七届)中国物流企业家年会”(以下简称“年会”)在昆明市召开。本届年会以“智慧供应链新生态”为主题,围绕行业发展新局面,共同探讨行业、企业把握机遇、深化改革、创新升级的新理念和新路径,凝聚智慧,共创未来。

在开幕式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表示,中国物流业从马帮驼队、人抬肩扛的原始形态,转向智慧物流、现代供应链发展的新时代。物流基础设施网络、物流企业运营主体和物流总量等指标进入世界前列,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初具规模。物流业发展为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贸易国提供了有力支撑,对产业升级、消费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何黎明指出,当前,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但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愈演愈烈,世界经济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上升。今年,我国国民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结构调整稳步推进,但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动能转换、发展方式转变任务艰巨。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69.78万亿元,同比增幅由一季度的6.4%,二季度的6.2%,下降为三季度的6.0%。全国社会物流总额215.9万亿元,同比增长5.7%,增速低于上年同期,也低于当期GDP增长。

在物流业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的大背景下,企业面对的市场竞争环境更加激烈。经济下滑、车多货少、竞争加剧、价格下跌,当期经营困难,发展后劲不足。特别是用地难、用地贵,融资难、融资贵,进城难、通行停靠难等矛盾依然突出。多数中小微物流企业面临经营困难,个别曾经是全国知名的传统物流企业进入破产清算阶段。出现这个结果的原因,既有物流企业自身对市场判断失准、经营失误的原因,也反映出经营环境趋紧的普遍现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