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保险频道

李源祥辞别平安赴任友邦 陆敏接棒平安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

作者:孟凡霞,李皓洁 网编:孟凡霞 2019-11-22

11月22日,保险圈的两则人事变动引发热议。

一则变动是,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平安”)发布公告称,李源祥因为个人工作安排原因将辞去公司执行董事、联席首席执行官、常务副总经理及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职务;另一则是,友邦保险发布公告,李源祥已获委任为候任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将于2020年6月1日起接任黄经辉为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

图1

图2

而外界较为关心的李源祥接班人选也于同日出炉,熟悉保险业务并涉猎科技领域的“老将”陆敏接替其出任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分管中国平安保险业务及个人综合金融业务。

平安“老兵”李源祥辞任 

李源祥,拥有逾30年保险业的经验,曾任职于新加坡金融管理局,1994年加入英国保诚集团,在中国香港、中国台湾都有过任职经历,2000年进入内地市场,出任保诚集团旗下信诚人寿总经理,其对中国香港、印度、印尼、中国台湾、泰国及越南等多个亚洲市场均拥有丰富经验。

2004年,李源祥以平安寿险董事长特别助理的身份加盟。经过数年发展,李源祥先接替梁家驹升任平安寿险董事长,后来又逐步晋升为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副首席执行官兼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

2018年12月,中国平安在深圳召开的第十一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完善公司执行委员决策机制和组织体系的议案》,增设三个联席CEO岗位,由李源祥、谢永林、陈心颖担任。根据安排,李源祥、谢永林、陈心颖三位联席CEO分别统筹管理个人、公司、科技业务。

回顾在中国平安工作的心路历程,李源祥表示,在平安工作的16年间,见证了改革开放大潮下中国平安的一路奋斗和发展奇迹。16年来,从寿险公司董事长助理、总经理、董事长到集团公司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常务副总经理及联席首席执行官,每一步的成长,都得益于平安优越的体制、专业的管理机制和开放、包容的文化和富有进取精神的团队。

中国平安也表示, 李源祥自2004年加盟平安以来,致力于将国际先进保险理念与中国实际结合,带领平安巩固了保险业务的核心竞争优势,在产品、服务、渠道和运营体系等方面升级强化了稳固的系统平台,建立了人才梯队,实现了平安保险业务的不断超越发展。同时,李源祥也为平安金融+科技、金融+生态的转型做出了重要贡献。

事实上,中国平安今年已对多个关键职位的高管进行了调整。今年10月,推荐谢永林、陈心颖出任公司执行董事,并选举任汇川出任公司第十一届董事会副董事长等。当时,中国平安董事会表示,去年董事会设立“联席CEO+职能执行官”集体决策机制,各执行官的定位与职责更为明确、清晰,为公司战略转型及三大业务线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而今年中国平安董事会又对公司部分高管岗位做出的调整,是对“联席CEO+职能执行官”集体决策机制和模式的进一步延续和巩固。

近5000万年薪加盟友邦

而李源祥的去向也随着友邦保险的一则公告正式揭晓。友邦保险表示,李源祥已获委任为候任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并于2020年3月1日起生效。其将于2020年6月1日起接任黄经辉为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

根据公告,李源祥与友邦保险的服务合约将由2020年3月1日起为期三年,而友邦保险具有与彼续订往后三年服务合约之选择权。

李源祥于2020年的薪酬将包括846.60万港元的年度基本薪金、198万美元的短期奖励目标及396万美元的长期奖励目标,年度目标总薪酬为702.53万美元(按最新汇率,约合人民币4942.72万元)。

另外,友邦保险还表示,李源祥亦将获得因离开前任工作而失效的未归属之长期奖励金及延期付款所作出的补偿。该补偿的总价值为2815.11万美元(授予金额,按最新汇率,约合人民币1.98亿元)。授予金额将以受限制股份单位及现金支付形式在六年内归属。

最新三季报显示,与2018年第三季比较,友邦保险新业务价值上升1%至9.8亿美元,专属代理和银行保险渠道的增长被香港的零售独立财务顾问渠道的新业务价值大幅下降受抵消。

不计入香港业务,集团新业务价值在2019年第三季增长14%。整体而言,友邦保险年化新保费较2018年第三季减少8%至14.44亿美元。

汽车之家陆敏接棒 “科技+”可期

谁将接任?答案也在同日揭晓。

中国平安发布公告称,中国平安将聘任陆敏接替其出任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分管本公司保险业务及个人综合金融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陆敏拥有英国Dundee(邓迪)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于1997年加盟平安,现任集团首席信息执行官、汽车之家董事长兼CEO。

陆敏已在平安工作22年,拥有长期的保险业务经验,曾先后担任中国平安人寿保险公司副总经理、平安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等职务,还曾长期担任中国平安董事长特别助理、集团战略发展中心主任等重要领导岗位职务。

与此同时,陆敏还曾长期担任集团董事长特别助理、集团战略发展中心主任等重要领导岗位职务,有较强的战略领导力、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杰出的业绩贡献。

除了多年的保险从业经历备受看好外,陆敏在自2016年担任汽车之家董事长兼CEO以来的业绩更引人关注。

中国平安表示,基于对平安集团战略和金融+科技板块协同布局的深度理解,陆敏提出并升级汽车之家“4+1”智能汽车生态圈,带领汽车之家在过去3年内取得显著的转型成效,净利润实现3年增长1.5倍,股价涨幅超300%。其担任集团首席信息执行官以来,积极推动集团相关科技业务的创新发展。

那陆敏如何在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中,带领平安保险板块踏浪前行、实现自我革新?让我们拭目以待。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李皓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