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网红辣酱上线拌面 虎邦之意不在“面”

出处:产经 作者: 钱瑜 张君花 网编:王巍 2019-11-21

11月20日,网红辣酱品牌虎邦辣酱推出新品魔鬼特辣拌面。不过,虎邦辣酱推出魔鬼特辣拌面的真正目的并非是入局方便面市场,而是借助拌面更好地销售虎邦辣酱料包。实际上,在辣酱市场上,除了老干妈一枝独秀,并没有第二品牌出现,虎邦辣酱有意通过拌面突围,争做行业第二,填补空位。不过,线下渠道的缺失成为了虎邦辣酱发展中的最大障碍。

未标题-3 拷贝

辣酱+拌面

11月20日,北京商报记者通过官方微博获悉,虎邦辣酱推出了一款新品——魔鬼特辣拌面。虎邦辣酱官方微博相关人员表示,目前该产品刚刚上线,只在虎邦辣酱天猫旗舰店进行售卖,线下暂时没有上线。

魔鬼特辣拌面面饼为非油炸型手擀面,酱料为虎邦明星产品魔鬼特辣酱。据悉,魔鬼特辣拌面是虎邦辣酱首次推出的面制品。目前,魔鬼特辣酱是虎邦辣酱旗下最受欢迎的辣酱产品之一。该产品已在虎邦辣酱天猫旗舰店首发,线下暂时没有销售。

对于此次虎邦辣酱推新品的原因,北京商报记者以电话邮件形式对其进行了采访,截至记者发稿,未得到回复。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魔鬼特辣拌面的推出,并非意味着虎邦辣酱要入局方便面这一市场,而是在为辣酱产品布局。目前,方便面市场有白象、康师傅等巨头林立,根本没有虎邦辣酱的立足之地。虎邦辣酱不可能、也不会分散精力去重新开发方便面市场。“因此,虎邦辣酱真正的意图在于辣酱包,而方便面只是一个副业或者是一个捆绑性的产品。”朱丹蓬说。

值得一提的是,虎邦辣酱并非首次与面制品企业联合捆绑销售。今年“十一”国庆期间,虎邦辣酱联合克明面业推出了国庆挂面礼盒装,产品同样是面制品与辣酱的配合。据悉,该款产品主要由克明面业营养系列挂面和虎邦辣酱组合而成,当时仅在线上旗舰店售卖,没有布局线下。

“无论是魔鬼特辣拌面还是国庆挂面礼盒装,都是在为辣酱产品做嫁衣。”朱丹蓬表示,辣酱市场的发展空间和利润高于方便面市场,虎邦辣酱不断推出面制品与辣酱搭配的新品,为的是开创一个新的销售场景,如果未来该产品比较火爆,其辣酱包可以作为配套产品,进而打开餐饮店、面食店、米粉店之类的销售市场。

争做第二

“当下的辣椒酱行业较为特殊,其中老干妈无论是铺货率、还是品牌认知度都非常高,但是除了老干妈,第二辣酱品牌的位置一直是空缺的,每个省份都有不同的品牌,而虎邦辣酱的愿景是能够填补这个空缺,成长为在全国来说有较强品牌认知的产品。”虎邦辣酱联合创始人胡峤松曾表示。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辣酱产量为591万吨,同比去年增加1.82%。专家预计,整个辣酱行业市场规模增速仍在7%以上。到2020年底,我国辣酱行业市场将达400亿元。

为了填补第二品牌位置,虎邦辣酱无论是在产品定位上,还是在场景切入上,都避开了与行业巨头老干妈的直接对抗。其中,在产品定位上,虎邦辣酱定位高端辣酱市场,产品定价在15-30元之间,远高出老干妈8元左右的定价;在场景切入上,虎邦辣酱主要切入外卖场景,联合饿了么、美团两大外卖平台,推出15g、30g、50g小包装产品,覆盖一二线城市的外卖群体。

通过布局外卖场景,虎邦辣酱累计开发餐饮终端10万+之多,平均年增长200%,2018年在线外卖市场收入达4712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虎邦辣酱定位高端化、切入外卖场景,为的就是避开与行业巨头老干妈以及各区域性品牌在线下渠道的正面对抗,因为当时的虎邦辣酱并没有这样的实力,想要发展,首先要立住脚。

胡峤松曾表示,对虎邦辣酱而言,外卖场景仅仅是虎邦立足的第一战场,而在下一阶段,除了持续复制、扩大外卖场景,虎邦辣酱将会开辟第二战场。

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面与辣酱的配合或将成为虎邦辣酱发力的第二场景,但能否成为行业第二,还尚待进一步观察。

渠道短板

“凭借网络优势走红线上的同时,线下的缺失成为虎邦辣酱争做行业第二致命的‘绊脚石’。”业内人士称。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虽然虎邦辣酱在以年轻消费者为主体的网络上销量不错,但在线下以家庭为主体的消费者群体中,虎邦辣酱的知名度却不如老牌企业。据悉,虎邦“双11”线上销量为500万罐。然而,在北京多家超市的辣酱铺货区,并未看见虎邦辣酱的身影,同时,占据这些超市大部分区域的,依旧是传统品牌老干妈、利民、李锦记等品牌。

此前,胡峤松曾表示,虎邦辣酱有两不做,一是线上做广告、线下铺渠道的传统模式不做,二是和竞品(老干妈)拉不开差距、找不到差异的模式不做,虎邦辣酱要发展、要生存就要打破传统的思维模式,开创独属于自己的发展模式。

因此,目前虎邦辣酱在以真功夫等餐饮店为主的线下渠道,布局了两万多家终端,而在一般的商超渠道,尚未铺货。

不过,即使拥有两万多家终端数量,虎邦辣酱与传统辣酱企业的铺货量依然相差甚远。资料显示,老干妈在销售渠道方面建立了大区域经销商,并通过大区域经销商建立遍布区域的二次网络,最终遍布全国的销售渠道,形成了销售网络护城河。

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虎邦辣酱必须要走到线下,才能长久持续地发展。虽然虎邦辣酱已经开始尝试着走向线下发展,但线下渠道的布局与传统老牌辣酱企业相比还远远不够,如果想要追赶老干妈,渠道将成为其最大的短板。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张君花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