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时尚频道

北京小吃齐登米其林能否助其“翻身”

作者: 郭诗卉 网编:王晓然 2019-11-19

北京商报讯(记者 郭诗卉)自2016年首本《米其林指南 上海2017》发布会后,先后进入上海、广州市场后,今年11月28日,首版北京米其林指南即将发布,北京也成为《米其林指南》正式进入的第三座国内城市。11月18日,首版北京米其林指南率先公布了“必比登推介”餐厅,其中北新桥卤煮、爆肚金生隆、方砖厂69号炸酱面以及尹三豆汁等北京小吃餐厅登上榜单,占本次上榜餐厅的重要比例。《米其林指南》一直被奉为美食榜单中的翘楚,米其林餐厅对于餐厅和厨师而言更是十分重要的荣誉和称号,因此这也被业内看作是为北京小吃正名的开始。

751988488611184690

本次上榜北京米其林指南“必比登推介”榜单的共有15家餐厅,业态涵盖了北京小吃、鲁菜、淮扬菜、素食等,是2020北京米其林指南的预告。北京商报记者在米其林指南官方公众号内看到已经有不少网友开始猜测首版北京米其林餐厅的名单,也有不少网友对于北京小吃登上米其林“必比登”榜单表示欣慰和认可。

据米其林方面介绍,“必比登推介”榜单成立于1997年,其目的是让消费者能够在出行中畅想美食乐趣。上榜餐厅通常并不起眼但却提供物超所值的美味。“必比登推介”与米其林星级餐厅往往有比较大的差别,到目前为止米其林星级餐厅仍然主要是以客单价格较高的高端餐厅为主,而“必比登推介”餐厅则更加具有本土特色并且贴近大众消费。

北京小吃登上国际榜单,这在很多餐饮人看来是非常好的现象,对于助力北京小吃发展非常有帮助。此前,坊间曾有声音质疑北京小吃,认为北京小吃普遍比较低端且“不好吃”,这一论调也引起了各方的关注。但事实上,有调查显示,无论是本地消费者还是外来消费者对于北京小吃的认知度都是相对较高的,并且对北京小吃未来的发展也十分看好,尽管目前北京小吃的发展过程中确实遇到了很多问题。

前护国寺小吃总经理王伟曾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就对北京小吃目前发展过程中的问题作出过回应,在他看来,北京小吃目前发展过程中最大的问题是难以切中市场需求的变化,因为现在餐饮市场的主流消费群体更喜欢创新的、健康的、体验更加丰富的餐饮产品,而传统北京小吃多数仍保留原有的制作工艺,过油、过甜的问题比较突出,导致很多年轻人并不爱吃北京小吃。另外,北京小吃一直在探索传承和创新发展,但却始终难以找到二者之间的平衡,这些原因其实正在限制着北京小吃的发展,甚至威胁到一些北京小吃品类的生存。

因此,在很多餐饮业内人士看来,北京小吃登上米其林“必比登推介”榜单对于北京小吃吸引更多客流有很大帮助,同时对于北京小吃更好的发展也起到了“打样”的作用,这对于推动北京小吃发展确实会起到一定的作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