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商业频道

吸引多家重点外资机构 北京服扩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出处:商经 作者:魏茹 网编:王晓然 2019-11-19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维祎 魏茹)中国金融市场开放步伐加快,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为在京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北京金融业发展环境对外资机构的吸引力不断增强,除了去年三大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穆迪、惠誉的在华独资法人评级公司已全面落户北京,今年以来已有十余家国际重要金融机构落户北京。近日,穆迪、益博睿公司的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两家公司看好北京金融业发展环境。北京是国家金融管理中心,也是重要国家金融基础设施和众多大型金融机构所在地,随着金融业开放改革步伐的加快,北京会承接越来越多国家金融开放措施落地。与此同时,北京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综合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是外资金融机构来华发展的首选地。

穆迪是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2001年进入中国设立办事处,去年在京设立穆迪(中国)信用评级有限公司。益博睿是全球最大的征信机构之一,2005年进入中国,益博睿征信(北京)有限公司于2018年正式获得中国人民银行企业征信备案,是国内第一家获得企业征信备案的外商独资企业。国际征信、评级机构进入中国,有利于中国相关行业质量改善,对金融市场规范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经过多年发展,北京在政策创新、市场平台、人才储备、客户资源、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区域协同等方面都形成了明显的比较优势,为主动承接国家金融开放的改革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了吸引外资金融,市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是持续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与自贸试验区、CEPA共同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实践路径。二是持续优化北京营商环境。近日,世界银行发布最新《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中国营商环境排名继去年一次上升32位后,今年再次大幅上升15位,位列全球第31位。作为中国的两个采样城市,北京已成为营商环境改善的标杆。今年北京市还建立了服务管家制度,对每家重点金融机构,设立市区两级服务管家,服务管家专职固定,机构有任何需政府协调解决的事项都可以随时联系服务管家。

北京是一委、一行、两会等国家金融管理部门、重要国家金融基础设施和众多大型金融机构所在地,承担着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2018年,北京金融业增加值5084.6亿元,同比增长7.2%,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16.8%,今年前三季度,北京金融业增加值4221.7亿元,同比增长9.2%,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27%,金融业始终保持首都经济第一大支柱产业地位。

北京是全国唯一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国务院分别于2015年和2017年先后两轮批复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其中金融开放是重要试点内容。在今年国务院批复北京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177项试点任务中,金融业开放改革项目约占1/4。在此基础上,今年8月,北京市发布金融领域开放改革三年行动计划,聚焦放宽外资金融机构市场准入、拓展外资机构业务范围、扩大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等,展示了未来一段时期北京主动承接国家金融开放改革的路线图。

外资金融机构在北京更加活跃,是开放的象征。同时,外资金融机构的进入北京,能进一步激活市场,外资金融机构也可以把原有的成熟业务、经验和创新服务带入中国,通过中外金融机构的竞争与合作,提升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