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特朗普艰难留住苹果“美国工厂”

作者:杨月涵 网编:陶凤 2019-11-18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威逼之下,苹果在美国的唯一一条生产线算是保住了,为此,特朗普准备亲自为这家工厂站台。在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如今的结局似乎已经是能够取得的最好结果了。对苹果而言,用一条非重点生产线试图换回特朗普的关税豁免是个不错的买卖。对特朗普而言,苹果工厂的存在无异于其“让制造业重回美国”最好的证明。只是随着大选的渐行渐近,这些看似双赢的结局究竟有多少表面功夫的成分,也要摊开在阳光之下了。

独苗生产线

20191119S08图表

特朗普站台苹果美国工厂的消息得到了官宣。当地时间17日,美国白宫证实,特朗普将于周三参观位于德克萨斯州奥斯汀的苹果工厂。早在上周,CNBC便报道称,预计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将与特朗普共同参观这家工厂。据了解,自2013年起,这里便是Mac Pro的生产地,而Mac Pro也是苹果主打产品中唯一一款“美国制造”,如今苹果最新款Mac Pro台式电脑也将在那里组装,该产品有望在今年12月正式开售,售价高达5999美元。

这并不是一家普通的工厂。去年特朗普便已频繁喊话苹果,如果想要避免因美国对中国进口产品加征关税的影响,就应该将生产线转移至美国。今年年中,关于这家工厂生产线是否转移的问题达到了高潮,彼时,为减少生产成本,苹果有意将新款Mac Pro的生产线转移至中国台湾和上海的消息不胫而走。对此,特朗普直接在推特上回应:“苹果在中国生产Mac Pro的零件将不会得到关税豁免、减免。在美国制造,就不用关税!”

库克并不是个会跟特朗普硬碰硬的人。随后,苹果宣布新版高端Mac Pro将在德克萨斯州生产,而苹果这一决定换回的就是特朗普政府对苹果近10种产品或零部件的关税豁免,其中就包括了Mac Pro的部分配件及组装零件。至此,苹果在美国的这家“独苗”生产线得以保留。

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让苹果的处境变得越发尴尬。中国是苹果的关键市场,也是苹果产品的主要生产中心,苹果大约90%的供应商及工厂都设在中国。一份早期的统计数据显示,iPhone原材料及零件供应链来自31个国家,其中中国供应商数量多达349家,其次是日本的139家,美国排名第三,有60家供应商。

“各怀鬼胎”

外界还无法猜测,特朗普的这次“苹果工厂一日游”会带来怎样的结果,但有些蛛丝马迹却早已显露。比如特朗普在参观奥斯汀工厂的时候,正值Mac Pro发行之前的关键时期,更重要的是,12月25日,美国对中国的下一轮关税就将生效,苹果在美国销售的手机、笔记本电脑、显示器乃至其他产品系列的成本都面临着提高的可能。在此背景之下,库克的打算不言而喻——希望为苹果的产品申请到更多的关税豁免。

游说是这次参观中苹果的主要目标。此前CNBC就曾报道,苹果聘用特朗普最亲密的盟友之一杰弗里·米勒出任说客,以期美国商务部不要对其进口自中国的产品加征关税。CNBC甚至评价称,库克已经证明,他是唯一一个可以从特朗普那里‘榨取’自己想要的东西而又不会做出太多让步的科技巨头高管。

这项“买卖”不亏,虽然在奥斯汀工厂生产会不可避免地提升成本,但该工厂并不是苹果的重点所在,Mac Pro本身也不是苹果的收入制造机。数据显示,过去的三个季度内,iPhone、Mac、iPad和穿戴式设备(含家用设备)为苹果带来销售额分别是333.6亿美元、69.9亿美元、46.6亿美元及65.2亿美元。除Mac Pro以外,绝大多数苹果产品都在中国组装。

对特朗普来说,参观苹果的美国工厂与其说是给苹果站台,倒不如说是给自己站台。一直以来,苹果都是特朗普重振制造业的重要一环,即便库克在贸易政策上与特朗普站到了对立面,也依旧不妨碍苹果在美国制造业中的特殊地位。

此前就有报道称,特朗普此行是为了宣传那些将工作岗位留在美国境内的公司。2016年竞选时,特朗普就将“让制造业重回美国”作为自己的口号,而他上台之后,也立刻点名库克加入白宫的“劳动力政策咨询委员会”。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孙成昊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特朗普参观苹果的美国工厂,是着眼于国内经济,目前美国正处于选举季,苹果又是美国比较有代表性的商品,特朗普希望制造业回流美国,在大选的背景之下,非常具有象征意义。通过经济上的成就尤其是制造业的回流,证明自己兑现了承诺,对特朗普争取连任很有利,毕竟在大选期间,国内经济是很重要的一块。未来特朗普可能也会去看汽车制造厂等,都是配合大选的一系列举动。

重振制造业?

眼下,对特朗普来说,无论他做出什么样的举动,似乎都有一个方向可以联想——大选。三年前,擎着“让美国再次伟大”、“让制造业重回美国”的大旗,特朗普如愿坐上了总统的宝座,如今四年期限降至,大选再次来临,特朗普“故技重施”。

值得注意的是,奥斯汀工厂所在的得克萨斯州刚好是共和党的深红州,而在上个月,特朗普还在这里为法国奢侈品巨头路易威登工厂剪彩。当时,路易威登在德克萨斯州的新工厂刚刚投入使用,路易威登集团董事长兼CEO Bernard Arnault称,新工厂投入生产代表着LV的两个承诺:一是LVMH集团对美国市场的承诺,二是特朗普总统对美国工人的承诺。

德克萨斯州与美国制造业的关系不言而喻,而在去年的中期选举中,虽然共和党保住了自己这片大本营,但民主党的攻势已经变得越发明显,当时美国媒体一度怀疑,德克萨斯州似乎要“由红转蓝”。如今大选越来越近,特朗普断不能让中期选举的历史重演。

事实上,民主党增强的攻势也从侧面反映出了一个关键的问题所在,特朗普重振制造业的承诺是否得到了兑现。上个月末,美国《纽约时报》还报道称,美国正在经历另一次小规模的衰退。在过去一年里,威斯康星州、密歇根州和宾夕法尼亚州的制造业就业大幅下降——确切地讲是特朗普在2016年意外以微弱优势赢得的州。上个月,美国商务部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制造业在美国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重从一季度的11.1%降至11%,创下自1947年以来新低,也就是近72年来的最低水平。

特朗普想用关税将竞争拦在门外,同时迫使美国公司“回家”。2016年,特朗普就曾连发六条推特警告美国公司,如果将生产线转移到其他国家,将犯下代价非常昂贵的错误。随后,通用、福特等汽车公司都遭到了特朗普的威胁,当时美国正威胁对在墨西哥生产但出口美国的汽车征收35%的惩罚性关税。

孙成昊称,可以看到,特朗普目前的贸易政策是有些回调的,已经没有了以前那么强硬。一来国内反弹比较大,二来竞选压力也已经袭来,特朗普如今与印度、日本等也已经达成了部分协定,也是希望能够拿到一些早期收获。

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