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行业竞争加剧 年内9家消费金融公司掀增资热潮

出处:金融科技频道 作者:孟凡霞 吴限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11-17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吴限)今年以来,持牌消费金融机构增资热度不减。中银消费金融11月15日获上海银保监局批准增资。北京商报记者统计银保监会批复发现,截至11月17日,年内已有至少9家消费金融公司获批增加注册资本。在分析人士看来,持牌消费金融机构增资的背后是满足监管合规要求、业务发展的需要。

消费金融行业最近的一次增资是11月15日。上海银保监会发布公告称,核准中银消费金融变更注册资本并调整股权结构,同意该公司注册资本由8.89亿元增加至15.14亿元。同时,要求该公司应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有关法定变更手续,未在上述规定期限内完成变更的,本批复失效。

在增资完成后,中银消费金融的股权结构将发生变化,但是股东席位没有发生改变。根据公告,中国银行对中银消费金融的持股比例由此前的40.02%增加至42.80%,百联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由20.64%增加至22.08%,上海陆家嘴金融发展有限公司持股情况由12.57%提升至13.44%,这三家企业仍分别为中银消费金融的前三大股东。

资料显示,中银消费金融成立于2010年6月,是经原银监会批准设立的全国首批消费金融公司之一,目前已在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设立了26家区域中心。从业绩来看,该公司2018年末总资产达到362.17亿元,去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0.59亿元,净利润5.59亿元。

除了中银消费金融外,多家消费金融公司也在密集增资。北京商报记者根据银保监会公布的行政许可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已有至少9家消费金融公司变更注册资本获得银保监会批准。例如,9月30日,河南中原消费金融获河南银保监局批准将注册资本由8亿元变更为20亿元。在此之前,湖南长银五八消费金融、兴业消费金融、哈银消费金融、包银消费金融、招联消费金融等也获批增加注册资本。

分析人士指出,满足监管指标的要求是消费金融公司增资热度不减的主要原因。根据原银监会发布的《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消费金融公司的最低注册资本为3亿元人民币或等值的可自由兑换货币,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0%,资产损失准备充足率不低于100%等。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表示,持牌消费金融机构增资一方面是为了满足监管需求,满足公司业务的长足发展。另一方面,套路贷、超利贷等非法金融受到严厉打击,市场秩序的肃清也给正规持牌机构的规模扩张带来良好机遇,成为促使机构增资的重要因素之一。

近年来,消费金融公司业绩增长逐步回归理性,规模发展瓶颈渐显,头部公司增势放缓,未来如何发展受到市场关注。苏筱芮认为,消费金融公司要想获得优质发展,一方面要寻找到优质的场景资产,对场景提供方进行充分尽调。另一方面,要重视监管合规要求,理顺商业逻辑,发展健康的商业模式。在网贷行业收缩的大背景下,正规持牌机构的市场规模将有所上升,原先有品牌、有风控实力的大型消费金融机构将进一步占领市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