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民调不降反升 没人比约翰逊更好?

作者:汤艺甜 网编:陶凤 2019-11-17

英国首相约翰逊最近的心情应该很不错。从脱欧党让路开始,到领先的民调结果,一切都正沿着他的理想规划走着。大选是约翰逊的最后一搏,不成功也不会成仁,他必须拼尽全力去兑现自己许下的“脱欧”承诺。

当然,“脱欧”只是多米诺骨牌的第一张,随之而来的还会有诸多贸易难题,但至少能快刀斩乱麻解决眼前这个最麻烦的,已经很不容易了。

领先8%-17%

推动大选是约翰逊很明智的一步棋,目前的情况已经将约翰逊及其所属的保守党的领先优势展示无疑。11月16日,4项来自不同民调机构的结果显示,约翰逊所属的保守党领先工党8至17个百分点。

领先优势最大的民调结果来自YouGov,该机构的数据显示,保守党的支持率是45%,达到201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而工党的支持率为28%,二者相差了17%。而在路透社此前的报道中,市场调研公司Kantar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英国保守党的支持率为37%,工党的支持率为27%。

与YouGov同时公布的另外三家的结果也不例外。在Opinium Research公布的民调结果中,保守党领先工党16个百分点,保守党的支持率为44%,工党为28%。而在《星期日邮报》的民调中,保守党的支持率为45%,领先工党15个百分点,工党支持率为30%。即使是在SavantaComRes的民调中,保守党也领先了工党8%,前者取得了41%的支持率,而工党的支持率为33%。

根据此前英国议会通过的表决,英国将在12月12日举行大选,选举产生650位国会下议院议员,在下议院获得超过半数席位的政党将组建新政府,该党党魁自动出任首相。而如果没有政党获得绝对多数席位,则最大党可与其他政党组建联合政府,最大党党魁出任首相。此前,由于保守党未能在2017年大选中赢得下议院半数以上席位,不能单独组阁,因此与民主统一党组建了联合政府。

如今,约翰逊急切的推动提前大选,也是希望单独组阁后好快刀斩断“脱欧”这团乱麻。此前,约翰逊三次推动提前大选,但前两次均遭到否决,直到10月31日,英国议会下院才投票同意在12月12日提前举行大选。“我不想举行大选。没有哪位首相希望提前选举,尤其是在12月,” 约翰逊说,“但就目前情况来看,我们别无选择——因为只有在未来几周内完成脱欧,我们才能集中精力解决英国人民所有的当务之急。”

如约翰逊所言,这次大选的确迫在眉睫。“脱欧”的截止日期已经一延再延。虽然“脱欧”协议得到了欧盟的首肯,也收获了英国内部的同意,但议会却否决了在几天之内完成“脱欧”的想法,这意味着变数可能会随着延期再次多了起来。因而,对于约翰逊来说,唯一的保证“脱欧”不会再一次拖下去的办法,就是让保守党掌控下议院。

抱团竞选

“从现在的民调结果来看,保守党相对占优势一些,这主要与法拉奇那边的表态有关。”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扈大威分析称,法拉奇明确表示不会跟保守党竞争席位,他也是觉得鲍里斯当选的确对于“脱欧”是有好处的,因为双方同样主张脱欧,竞争会导致选票分流,并不利于之后的“脱欧”进程,这是个挺关键的因素。

的确,脱欧党党魁法拉奇给约翰逊送上了一份大礼。当地时间11月11日,法拉奇在英格兰东北部哈特尔普尔的竞选活动上表态:“脱欧党不会争夺保守党在上次选举中赢得的317席。”据悉,保守党在上届大选中赢得317席,但在过去两年“脱欧”争议所导致的退党及驱逐出党后,目前只剩下298席。

除此之外,法拉奇还助保守党一臂之力,矛头对准了保守党的老对头工党。根据法拉奇的说法,脱欧党将集中精力出战工党现任议员的选区,尤其是那些在2016年“脱欧”公投中支持“脱欧”的选区,“与其挑战保守党的席位,我们将全力聚焦工党掌控的席位。”

保守党有伙伴,工党也有助攻。当地时间11月10日,英国绿党就发表声明称,正在撤回伦敦东北部的青福德和伍德福德格林选区的绿党候选人,以帮助工党候选人法伊扎·沙欣在大选中击败保守党的议员伊恩·邓肯·史密斯。这是英国绿党第二次在地方选举中给工党作出让步,此前还撤回了他们在西约克郡考尔德谷的候选人。

竞选拉开大幕之后,保守党和工党就进入了你来我往的交锋模式,抱团只是战术之一,双方还都打出了民生牌。英国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近日做出承诺,如果工党在大选中获胜,将会让民众免费上网。工党表示,如果胜选,将把英国电信集团公司(BT)部分国有化。按照他们的计划,必须先保障部分偏远农村地区有免费网络,然后在2030年前实现全国免费通网。开支则计划由亚马逊、Facebook和谷歌这样的大型跨国公司上缴的税收负担。

保守党则从移民问题入手。约翰逊强调外来移民抢走了很多普通英国蓝领工人的工作,所以英国应该模仿澳大利亚,将申请移民的人进行打分,只有达到一定分数的优秀人才才能移民英国,且每年移民数量将会控制在10万人以下。约翰逊同时还批评了一番科尔宾,称其对移民问题采取零控制,零干预的态度。

不能太乐观

“有一定的希望,但不能太乐观,”扈大威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保守党要想获得议会多数席位,并不是很容易。当时,卡梅伦大选时获得多数其实是比较意外的,后来特雷莎·梅想扩大这个优势,结果却丢掉了多数席位。现在对于保守党来说,最理想的结果是以微弱优势获得单独组阁的机会,但这需要一些策略和运气,因为北爱尔兰、苏格兰那边其实不太满意。

山雨欲来风满楼。除了争得面红耳赤的保守党和工党,就连主张“留欧”的自由民主党也不甘示弱。自由民主党自今年5月份以来,该党的支持率一路飙升,目前在各党派中以17%的支持率排名第三。该党更是在推特上发表竞选宣言称,“保守党和工党辜负了英国。自由民主党将阻止英国‘脱欧’,打造一个更加光明的未来。”

内部的竞选红红火火,外部对于英国“拖欧”的讨伐也轰轰烈烈。在WTO上周的一次内部会议中,澳大利亚正式向英国和欧盟提出补偿要求,称该国的牛肉和羊肉出口已经因英国“脱欧”受损,要求二者对“因丧失市场准入而受影响的WTO成员提供补偿”。这得到了包括美国、印度、新西兰、加拿大在内14国的支持。各国认为,英国“脱欧”将影响欧盟的关税配额,给其他WTO成员国的出口造成损失。

目前英国还未对此作出回应,毕竟自己内部的经济窟窿都很难堵上。英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在截至9月底的三个月中,英国经济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尽管英国避免了经济衰退,在第二季度录得负增长后,三季度增长反弹至0.3%。但这对即将面临大选的政府来说并不是什么好消息,1%是自2010年初以来最低的年增长率。

“不管英国‘脱欧’如何解决,英国的经济和财政实力在未来可能会比之前设想的更弱,更容易受到冲击”,穆迪警告称,可能很快下调英国政府债务的评级。贝伦贝格银行的资深经济学家卡拉姆-皮克林则认为,如果约翰逊领导的保守党获胜,经济持续复苏的可能性最大。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