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度小满金融CEO 朱光:央行三本蓝皮书蕴藏很多商机

网编:孟凡霞 2019-11-16

11月16日,“2019金融科技、监管科技、区块链蓝皮书发布会”在京举行,央行科技司等相关领导出席。大会发布了《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报告(2019)》、《中国监管科技发展报告(2019)》、《中国区块链发展报告(2019)》年度蓝皮书,均由中国人民银行等权威机构指导,监管机构、科研院所、金融机构、金融科技公司的专家、学者及行业代表参与编写。

图片1

度小满金融CEO朱光

度小满金融CEO朱光在大会现场表示,“这三本蓝皮书里蕴藏着很多商机,是反映国家如何思考金融科技布局的纲领性著作。企业界都应该好好读一读。”

根据安永《2019年全球金融科技采纳率指数》报告,中国消费者以87%的采纳率,领先于英国(71%)、美国(46%)等发达国家。在中小企业的金融科技采纳率上,中国也以61%的比例,处于全球领先水平。今年8月,央行发布了金融科技发展三年规划,将金融科技发展提升到战略高度。

度小满金融在金融科技、区块链、监管科技等领域都进行了布局。朱光表示,现在,“伪金融科技公司”逐渐退出市场。劣币被驱逐,真正的金融科技公司,市场空间将变得更加广阔。对所有“重合规、重风控”的金融科技公司而言,正迎来最好的发展时代。

活动现场,朱光重点介绍了度小满金融在消费金融领域的探索。据介绍,度小满金融提供比银行信用卡分期更低利率的信贷产品,尽管资金成本比银行要高。“要做到产品利率比银行低,还能持续有利润,就需要依靠金融科技,把风险控制住,降低运营成本和交易成本。低利率产品才能真正体现金融科技能力。”

朱光认为,金融科技公司必须要有自己的“试验田”,在自己的金融业务里孵化出技术能力,打磨成熟后,再向外输出。

“度小满的金融科技能力,在自营的金融业务中,已经能做到利率更低、风险更低,并将‘试验田’里验证成功的技术,向银行和持牌金融机构进行输出。”据悉,度小满已经与60多家银行合作,累计发放5000多亿元贷款,这些银行都在使用度小满的金融科技服务。在朱光看来,金融科技不能纯做技术输出,脱离真实金融业务的金融科技是无源之水。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将会同相关部门,在北京、上海、广州等10个省市开展金融科技应用试点。朱光表示,度小满金融将积极支持,并参与到金融科技试点的工作中。

朱光还强调了以风险管理为核心,发展金融科技的重要性。据悉,度小满金融自创立之初开始,一直将风险管理作为发展金融科技的核心。目前,度小满已实现以风险管理为核心的金融科技布局,包括信用风险管理、操作性风险管理和宏观风险预警。在信用风险管理方面,让风险管理贯穿贷前、贷中、贷后全业务流程。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