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央行:加强逆周期调节 防止通胀预期发散

作者:孟凡霞 吴限 网编:孟凡霞 2019-11-16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吴限)11月16日,央行发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创新和完善金融宏观调控,加强逆周期调节,坚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防范化解风险,妥善应对经济短期下行压力,同时坚决不搞“大水漫灌”,注重预期引导,防止通胀预期发散。

与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相比,此次央行在对下一阶段主要政策思路的措辞上出现了变化。二季度报告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适时适度进行逆周期调节,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而此次《报告》在“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基础上去掉了“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这一表述,并强调“加强逆周期调节”。

同时,《报告》首次提出了“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另外,对于市场预期方面的表述,两次报告也有所变化。二季度报告的措辞“加强预期引导,稳定市场预期”,而此次报告更突出强调“注重预期引导,防止通胀预期发散”。

在加强逆周期调节方面,《报告》指出,货币政策保持定力,主动维护好我国在主要经济体中少数实行常态货币政策国家的地位,增强调控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根据经济增长和价格形势变化及时预调微调,精准把握好调控的度,加强预期引导,警惕通胀预期发散。继续平衡好总量和结构之间的关系,从供需两端夯实疏通货币政策传导的微观基础,缓解局部性社会信用收缩压力。推动银行通过发行永续债等方式多渠道补充资本,重点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优化资本结构。

值得一提的是,自5月被接管以来,包商银行的接管托管工作备受关注。《报告》透露,第一阶段大额债权收购与转让工作顺利完成,第二阶段清产核资工作已基本完成,在此基础上,第三阶段市场化改革重组工作正在推进。包商银行正常经营,未出现客户挤兑等群体性事件。央行表示,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完善包商银行改革重组方案,积极推动包商银行改革重组。

对于现代金融体系的健全方面,《报告》指出,要持续深化大型商业银行和其他大型金融企业改革,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风险控制能力。深化中小银行改革,健全适应中小银行特点的公司治理结构和风险内控体系,从根源上解决中小银行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继续推动全面落实开发性金融机构、政策性银行改革方案,完善治理体系和激励机制。

此外,在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表述上,此次《报告》比二季度报告突出强调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的作用。《报告》提到,改革完善商业银行LPR形成机制,通过MPA考核等方式推动银行更多运用LPR,坚决打破银行通过协同行为设定贷款利率隐性下限,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推进贷款利率“两轨合一轨”,以市场化改革办法促进实际利率水平明显降低。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