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金融壹账通赴美IPO

出处:金融市场 作者:孟凡霞 实习记者 刘四红 网编:段跃 2019-11-15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实习记者 刘四红)金融系金融科技公司将添首个上市案例。美东时间2019年11月13日,中国面向金融机构的商业科技云服务平台金融壹账通宣布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公开递交招股说明书,将以交易代码“OCFT”申请美国存托股票(ADS),在NYSE或NASDAQ全球市场上市。据悉,目前每股ADS所代表的普通股数量、将要发行的ADS和普通股数量以及拟公开发行的价格区间等都尚未确定。

金融壹账通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自2015年12月成立以来,金融壹账通的业务稳定增长,营收自2017年的5.81亿元人民币(0.81亿美元)增至2018年的14.14亿元人民币(1.98亿美元),增幅近143%。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9个月,金融壹账通营收为15.55亿元人民币(2.17亿美元)。

尽管营收高速增长,但金融壹账通的利润并未同步跟上。招股书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金融壹账通净亏损分别为6.07亿元人民币、11.9亿元人民币(1.67亿美元),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9个月,金融壹账通净亏损10.49亿元人民币(1.47亿美元),相对去年同期净亏损0.82亿美元,亏损金额仍在进一步加大。

对于近几年的经营亏损情况,金融壹账通在招股书中提示,公司仍处于发展初期,客户群的快速增长会在短期内增加收入成本,因金融壹账通在业务过程中承担了大部分预付费用,且后续仍将继续花费大量费用开发解决方案,因此预计将来会继续发生经营亏损,且可能暂时无法实现或维持盈利能力。金融壹账通进一步补充,“我们发展业务的花费较预期更高,且可能无法增加收入以抵销我们的运营费用。如果我们无法实现或维持盈利能力,我们的ADS市场价格可能会大幅下降”。 

此外,平安集团联席CEO陈心颖今年曾在平安集团中报业绩发布会上公开回应:“平安科技业务的孵化和成长分为四个阶段,从建平台、引流量,到产生收入,最终产生利润。目前集团对于金融壹账通的定位还在第二到第三个阶段之间。金融壹账通50%的成本是放在新产品上,如果不做新产品的话马上可以盈利。但金融壹账通还会持续进行创新产品的开发和投入。”

有业内人士指出,金融壹账通的上市对平安集团来说意义深远。近年来,中国平安围绕金融服务、医疗健康、汽车服务、房产服务、智慧城市五大生态圈,构建了“科技赋能金融、科技赋能生态、生态赋能金融”的战略发展路径。而此次金融壹账通赴美IPO是继平安好医生2018年5月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后,平安集团五大生态圈中又一家科技类企业启动上市进程。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脱胎于平安集团的金融壹账通经过多年的发展,业务定位已从早前为C端客群提供一站式的金融生活服务切换至为中小金融机构提供全产业链的科技赋能方案。

金融壹账通在招股书中介绍,金融壹账通采用“使用-深化-融合”的三步走展业模式,主要通过交叉销售更多产品来深化客户关系,实现平台融合。目前,金融壹账通的商业科技云服务平台覆盖银行、保险、投资等金融行业的多个垂直领域,包括从营销获客、风险管理到客户服务的全流程服务,和从数据管理、智慧经营到云平台的全体系底层技术服务。

一资深行业观察人士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科技是一个有前景的市场,尽管部分公司打着金融科技旗号行一些非法之事,但也不乏踏踏实实干实事的金融科技公司。在金融科技不断向好的行业趋势以及庞大的市场需求背景下,金融壹账通基于中小金融机构现有场景和痛点,为其提供相应解决方案,短时间内难免会付出大量的资本成本及人力成本等,因此,从金融壹账通的业务模式来看,尽管其目前未实现盈利,但未来市场价值仍然可期。

微信截图_20191115005131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