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时尚频道

大数据、新技术加持 珠宝玉石首饰进入产地溯源时代

出处:商经 作者:刘卓澜 网编:王晓然 2019-11-13

WechatIMG73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刘卓澜)11月13日,以“新时代珠宝科技:创新、智能、融合、共赢”为主题的2019中国国际珠宝首饰学术交流会在京举办。在会议上,自然资源部珠宝玉石首饰管理中心(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NGTC主任、中国玉石首饰行业协会(GAC)常务副会长叶志斌表示,创新发展是引领世界经济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处在实现重大突破的历史关口。

纳米技术的不断发展推动了宝石矿物学的发展,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矿物学家马驰博士在该会议上分享宝石的纳米矿物学研究新进展,通过对宝石纳米技术的深入研究,也促进了新矿物的发现。泰国宝石学家Chakkaphan Sutthirat在该会议上分享了稀有而独特的“暹罗红宝石”的宝石学特征。同时,瑞士古柏林宝石鉴定所(GGL)高级鉴定师徐雯星博士从彩色宝石的鉴定、优化处理和产地分析等方面,介绍了克什米尔蓝宝石中锆石包体定年及其拉曼光谱特征。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珍珠生产国和消费市场之一,珍珠的鉴定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美国宝石学院(GIA)纽约实验室珍珠鉴定经理、研究科学家周春晖博士、同济大学亓利剑教授分别做了从珍珠检测鉴定发展的最新动态和淡水有核珍珠在检测中面临的问题与对策,探讨珍珠鉴定领域的热点问题与解决方案。此外,团体标准研制小组的主要成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博士生张志清解读了《蓝珀分级》团体标准内容,标准的出台也将进一步规范蓝珀价值的评价体系和评价指标,促进蓝珀产业的有序、健康地发展。

构建珠宝品牌价值评价体系,在未来发展中,品牌将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动力。2019年9月,中国珠宝玉石首饰品牌集群正式成立,标志着中国珠宝行业进入了品牌发展的新时代,中国珠宝品牌建设的不断完善,品牌价值的研究与价值体系的建立备受关注。通过对珠宝的品牌价值进行评估,令在场观众,让消费者更加清晰、深入地了解了品牌价值的评价体系。

此外,玉石的鉴定方法也是消费热点。近几年,市场上出现了一类颜色鲜艳丰富、透明度较高的漂白充填及染色处理的翡翠。NGTC北京珠宝研究所科研主管韩文博士应用色谱-质谱技术,确定翡翠“B+C”货中高分子聚合物、固化剂等具体成分,通过对“美容翡翠”、漂白和田玉的颜色转化机理和检测,为玉石的科学鉴定提供理论依据。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