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58同镇联合清华大学发布零工经济报告:女性零工占52.22%,互联网成零工集散地

出处: 作者: 网编:王巍 2019-11-12

近日,58同城旗下乡镇生活信息服务平台58同镇联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县域治理研究中心对1.6万余名县域居民进行调研,发布《2019中国县域零工经济调查报告》,对县域居民的零工情况行深度画像,以便于更好地为县域用户提供生活信息服务,并为行业发展、政策制定、配套服务提供准确可靠的信息参考。

女性零工占比52.22%,县域零工90%以上为中青年

据58同镇《2019中国县域零工经济调查报告》显示,零工经济灵活性和自由度较高的工作模式对女性吸引力更大,女性零工占比达到52.22%。县域零工从业人群以21-50岁的中青年零工占比最高,达90%以上。其中,31-40岁的青年人占比38.57%。

58同镇调研数据显示,县域零工从业者超过90%是本科以下学历。此外,县域市场上稳定就业人群占比仅38.91%,超过60%的居民以相对不稳定工作为主,灵活就业劳动力相对较多。

主副业结合收入高,52.27%用户有零工收入

58同镇《2019中国县域零工经济调查报告》显示,虽然县域市场的劳动者依靠主业收入的人群占比最高,超过了总群体的1/3,但零工收入依然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有零工收入的人群(包含仅有零工以及有主业也有零工人群)达到了52.27%。其中,既有主业收入又有零工收入人群,占总人数的24.72%。

58同镇调研数据还显示,仅有零工的女性比例为15.38%,略高于男性;仅有主业的男性比例为19.07%,略高于女性。在既无主业也无零工收入的人群中,女性占比68.92%,零工的方式将为全职家庭主妇和宝妈提供便利,这部分人群具有强烈的零工需求,或是未来县域零工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58同镇《2019中国县域零工经济调查报告》还反映出,随着学历的增加,仅有主业和两者都有的人数比例上升,仅有零工和两者都没有的人数比例下降,可见随着学历提高,稳定职业的选择权增加,就业越稳定,同时也有更多机会通过副业增加收入,主副业结合的现象越突出。县域的高收入者为主副业兼顾的人群,这部分人群的主业与零工收入占比约为2:1。

互联网类零工工作占比35.11%,超九成用户愿通过零工增加收入

据58同镇《2019中国县域零工经济调查报告》显示,35.11%的县域零工工作与互联网相关,如网约车、外卖、网店等职业。“互联网+”类零工在各种零工类型中排名第一,这说明与互联网相关的零工经济已经成为县域民生的重要支撑。

据《2019中国县域零工经济调查报告》统计,超过90%的县域用户愿意多一份零工增加收入。纯线上工作颇受县域用户青睐,偏好占比达到40.25%,还有33.52%的用户更喜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零工方式。女性对线上零工的偏好占比达70.66%,远高于男性。

零工经济的繁荣体现了县域市场用户的勤劳能干和创新求变,这与互联网平台的蓬勃发展也密不可分。在58同城副总裁冯米看来,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在促进县域市场就业形式多样化、提高劳动收入、改善就业环境、促进就业公平方面具有巨大潜力。

基于广覆盖、深植根、全场景等服务特点, 58同镇将为更多县域劳动者创造工作机会,也让更广泛的下沉市场用户获得优质高效的生活信息服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