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产经

盯上蚝油黄豆酱 千禾抢海天“饭碗”

出处:产经周刊 作者: 钱瑜 实习记者 张君花/文并摄 网编:王巍 2019-11-11

主打高端酱油的千禾味业开始布局蚝油和黄豆酱市场。近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千禾味业计划明年投入5.7亿元扩建产能,其中包括3万吨蚝油和3万吨黄豆酱。这意味着,千禾味业将进军此前从未涉足的蚝油、黄豆酱市场。业内人士称,目前千禾味业自身存在全国渠道布局不足、主要产品单一等短板,未来千禾味业能否成功抢了劲敌海天味业、李锦记的“饭碗”,有待时间检验。

未标题-1 拷贝

新市场

近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千禾味业投资扩建年产量的公告中获悉,千禾味业计划明年投资扩建年产36万吨调味品生产线,其中包括3万吨蚝油、3万吨黄豆酱,预计投资金额约5.7亿元,建设周期为2020年6月-2022年6月,建设用地350亩。

对此,千禾味业表示,此次投资的扩建项目,主要为进一步优化公司产能,提升规模效益,快速响应高速增长的市场需求。其中,3万吨蚝油和3万吨黄豆酱的投资,更多是为了丰富产品品类、满足多样的市场需求,充分发挥千禾品牌优势和渠道协同,创造新增长点。

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分析道:“随着居民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蚝油作为一种高档调味品逐渐被普通家庭接受,同时,随着各地饮食习惯的渗透,蚝油和调味酱正在由地区性产品发展为全国性产品。”

蚝油和黄豆酱市场巨大的发展空间吸引着千禾味业进入。Euromonitor和中国调味品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蚝油的行业收入约为53亿元,蚝油成为中国调味品细分品类中增长最快的品类之一。黄豆酱作为调味酱的一种,其所在行业规模也不断扩大。中国调味品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调味酱行业收入规模为407亿元,同比增长13.2%。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千禾味业布局中高端酱油市场已有多年,但是整体发展并不如意,十几亿元的营收在整个酱油市场占比太小。在这种情况之下,千禾味业选择进军蚝油市场和黄豆酱市场是一个必然的结果。

多短板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千禾味业近几年发展发现,千禾味业一直在拓宽产品品类。千禾味业自1996年成立以来,主要从事焦糖色等食品添加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01年向下游拓展,开始从事酱油、食醋等调味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9年8月底,千禾味业1.5亿元收购镇江香醋公司,借力镇江香醋,加快布局千禾味业的香醋产业。

不过,相比较海天味业的品类布局,千禾味业的主要产品较为单一。目前,千禾味业调味产品主要为酱油,此外涵盖今年刚收购的食醋业务以及少量的料酒业务。而海天味业产品则包括酱油、蚝油、酱、醋、鸡精、味精、料酒等调味品,其中酱油、蚝油已成为其支柱性品类。

在地域上,千禾味业全国化布局不足。据悉,千禾味业发源于四川地区,作为西南地区调味品龙头,其在重庆市、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等地区形成了较高的品牌知名度。

自2013年,千禾味业开始走出西南地区,启动全国扩张战略,但截至目前,千禾味业全国性营销渠道尚未完全打开。2019年上半年,千禾味业在西南地区的营收增长16.4%至2.93亿元,占其总营收的五成左右。同时,在全国共有的932家经销商中,西南地区的经销商数量占比超过总数的1/3,达到395家,华东地区有132家、华南地区有79家、华中地区73家、东北地区35家。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表示,千禾味业一直深耕于四川西南地带,目前其销售重心仍处于大本营所在的西部区域。这也使得千禾味业在全国化渠道布局上,远不如海天和李锦记迈的步伐快。

全国性渠道布局不足、主要产品较为单一等问题,使得千禾味业净利润也出现了自上市以来的首次下滑。2019年上半年,千禾味业实现净利润8731万元,同比下降35.55%。

众劲敌

“千禾味业入局蚝油、黄豆酱市场,将在一定程度瓜分海天味业、李锦记等品牌利益,同时,这也意味着千禾味业将面临强有力的对手。”徐俊雄称。

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海天味业蚝油营收为25.45亿元,同比增长20.33%。海天味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未来几年,蚝油有望成为继酱油后的又一百亿元大单品。2019年,海天味业还成立了单独的蚝油事业部。此外,素有“蚝油王国”之称的李锦记也不容小觑。福布斯资料显示,李锦记现在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蚝油生产商。

在黄豆酱市场上,千禾味业也同样面临竞争。山东欣和的葱伴侣豆瓣酱、六必居的调味酱、李锦记调味酱都已布局多年,占据着一定的市场份额,这些都将成为千禾味业拓展新品类直接面对的对手。

一位美廉美超市售货员表示,海天味业的黄豆酱卖得比较快,需要经常补货;王致和因为是本地产品,品牌知名度比较大,所以卖得也不错。

面对众多劲敌,千禾味业坦言,将面临越来越广泛而激烈的竞争。“国内调味品行业蓬勃发展,随着国内竞争对手跨区域扩张,以及调味品行业巨大市场空间的吸引,粮油等其他企业也纷纷跨界进入。”

朱丹蓬表示,在蚝油市场中,一边是劲敌海天味业,一边是百年老店李锦记;在黄豆酱市场,除了海天、李锦记,欣和葱伴侣等品牌也在蚕食市场。因此,无论在蚝油还是黄豆酱市场,千禾味业都面临多方夹击。同时,千禾味业整体规模还太小,投入的资源也十分有限。

“千禾味业投产的3万吨蚝油、黄豆酱的体量对于海天味业和李锦记来说,不会产生较大影响。首先,3万吨的体量太小,其次,海天和李锦记的销售网络相比千禾味业而言,要强大很多。所以千禾味业的入局,短期并不会改变蚝油和黄豆酱市场竞争格局。”徐雄俊称。数据显示,在2015年,海天味业的蚝油和黄豆酱的产能已达到40万吨和20万吨。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实习记者 张君花/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