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ETF换购趋严 近一周3家上市公司股东弃购

出处:基金机构频道 作者:孟凡霞 刘宇阳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11-11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自近日监管层严控上市公司股东换购ETF份额比例之后,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截至11月11日,近一周已有3家上市公司股东宣布放弃认购。事实上,换购要求的下发,也的确对部分ETF产品的募集造成了影响,放弃认购的规模多至10亿元。有业内人士表示,会中性看待ETF换购的行为。一方面,换购的确能帮助投资者分散集中持股所带来的风险并扩大ETF的成立规模。但另一方面,也需控制换购的比例和产品的风险波动,更好地保障投资者的权益。

11月9日,网宿科技发布公告表示,收到股东刘成彦的告知函,放弃以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参与认购基金份额。在此之前,10月17日,网宿科技曾披露公告称,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刘成彦,拟以其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超过2400万股参与富国中证科技50策略ETF的份额认购。若按照10月17日当日收盘价10.03元/股计算,原计划的换购金额约为2.41亿元。

而在11月8日,航发动力的股东航空工业集团也表示终止ETF换购事宜。对于终止换购的情况,公告中提及,由于换购期间公司同时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宜,处于停牌阶段,不具备认购条件,所以,航空工业集团决定终止该次基金份额认购。另外,11月5日,四维图新发布公告称,由于其他原因,公司副董事长孙玉国和董事、总经理程鹏决定放弃以持有的公司股份参与认购富国中证科技50策略ETF的份额认购。

对于ETF份额换购的最新要求,北京商报记者通过公募基金内部人士了解到,此前,监管层对部分基金公司进行了窗口指导,要求上市公司以股换购ETF份额的规模,不可超过该标的在指数中的权重,而且大额换购需要上报相关机构批准。

所谓换购,北京一位市场分析人士解释称,就是投资者拿指数成份股的股票来换取相应的ETF基金份额,即换成一篮子股票。对于上市公司股东来说,一方面,可以盘活大股东存量持股,减轻在市场上集中减持相关股票带来的压力。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基金扩大募集规模。他还表示,未来或有进一步的明确换购规定下发,目前仍处于窗口指导阶段。对此,北京商报记者向多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士求证,得到回复均为“暂未收到新的相关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新的要求公布后,也的确对部分基金公司旗下ETF产品的募集情况造成了一定影响。有接近基金公司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部分原先有意向以股换购ETF份额的上市公司股东或客户选择放弃认购,最多有一位客户放弃了近10亿元的换购。

在南方某大型基金公司量化投资部人士看来,应中性看待ETF换购的行为。首先,上市公司股东将所持个股换购ETF份额并不完全是出于减持的原因。据他了解,部分投资者在换购ETF产品后持有的时间较长,发行时进行换购的份额至今还在持有。他还表示,ETF基金经理也会对拟认购ETF份额的个股进行多方面因素的考量,并不会不顾标的的质量而随意进行换购。

对于超比例换购ETF份额的情况,一位公募机构人士也指出,不建议仅关注个股在指数中的权重一个指标。一方面,在基金发行期间,最终的募集规模尚无法确定,对应个股可换购的规模也随之变动。另一方面,个股的基本面、流动性以及股东换购的目的等也同样重要。

“当然,换购比例也应相对适中”上述机构人士坦言,“作为ETF的‘掌舵者’,基金经理需更加注重控制产品的风险波动,密切跟踪标的指数,做好产品的长期业绩。在基金公司方面,也应做好投教工作,让投资者了解到布局ETF产品的风险,更多地关注产品地长期收益,而不是短期业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