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新北京楼市

泰禾副总裁陈宁:“院”系产品正在加快创新迭代

出处:新北京楼市频道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11-11

始于院子,不止院子。曾经凭借“一套院子打天下”的泰禾,正在依据新的市场和时代需求,适时调整着自己的步伐。

文=潘秀林(泰禾集团品牌管理中心品牌专业经理)

起家于福州的泰禾,从三坊七巷中获取“深宅大院、坊巷合围”的美学灵感,又在北京皇城故宫中参透“天人合一、外王内圣”的建筑哲学,最终以识别度极高的新中式院子系产品,扎根北京,辐射全国。

有人说,泰禾的一砖一瓦、一木一池,都是故事。青石阶、柚木门、抱鼓石、影壁浮雕,泰禾将传统院落建筑文化完美复兴在全国22城的44座院子里,还形成了自己独有的门头、院落、坊巷三大造院体系,分别体现了中式建筑文化的建筑观、园林观和邻里观,还原了一个又一个典型的中国式生活场景,让更多人形成情感上的共鸣。

泰禾正在把这些经典的产品打造法全面详实地总结、思考并编修成册,形成自己的一套历史百科全书,让经典更好地传承下去。

与此同时,由于种种主动或被动的因素,一系列的后续研发正成为必然,也是泰禾当下积极努力的方向。那些空间异常舒朗的、完全接地气的、大树参天的中国院子,正逐渐成为市场上的稀缺甚至绝版资源,但同时,也会逐渐涌现出更多因地制宜、量身定制的创新型新产品。

泰禾“南人北相”的产品基因和同侪相比,有哪些鲜明特征?未来在北京这块先锋试验田里又将如何进化?就此,我们采访了泰禾集团首席建筑师、副总裁陈宁,听他详解泰禾产品基因。

中式产品重在打造

和谐统一的东方意境

问:就新中式产品的设计和研发而言,目前北京房地产市场的整体格局和流行趋势是怎样的?请您大致描述一下。

答:随着国家实力越来越强大,文化自信越来越强了。我们对市场上的中高端精品项目做过整体调研,现在中式风格可以说是红遍大江南北,不分地域、不分省份,大家都在做,只是在做的过程中,会有一些细分。比如泰禾主要是以明清北方皇家风格为主,融创、绿城是以南方江浙风格为主,还有建发做的很多楼盘是汉唐风格。

问:与其他中式相比,泰禾产品有哪些不同?

答:泰禾做中式主要有两个特点:

第一,是完全创新的中式,不是照搬照抄中国传统古典的某一个构造、体系或形式,不是简单追求“形似”,更多追求的是“神似”。所以泰禾十大专利是以院墙、门头等景观体系为主,比如门钹、抱鼓石等等,都是泰禾的原创设计,是一种创新,不是简简单单照搬照抄。

第二,营造整体环境、场景和气势的和谐统一,没有刻意的拼凑和堆砌,打造的是一个统一、完整的东方意境。

这两方面让泰禾的中式产品更有价值感,不管你是专业还是非专业人士,只要一进到泰禾园区,就会被整个气氛所感染,会被那种风景所打动,对整个生活场景形成认可感。

譬如南京院子,从整个建筑形态,包括对园林、景观和水系的结合,会让你感受到过去的那种金陵盛景,再加上销售人员穿的都是旗袍,整个场景非常闭合和完美,符合金陵古城的味道和气韵,是一个典型的中国的场景。中国人本身对东方文化是有共鸣的,进到我们自己的中式园林里,就会自然而然找到共鸣。

泰禾院子的传承与创新

问:用什么样的方法能够把泰禾这些经典的产品打造法很好地传承下去?

答:来泰禾以后才发现,中式建筑是很花时间的,不管是设计还是现场的打造。其实我们也尝试过一些项目的快速周转,但发现高周转模式可能真不太适合中式产品,因为中式强调的就是每一件、每一点都是手工工艺很细腻地打磨,就不是工厂化、快速化能出来的效果。为什么所有人去看中国院子都觉得很好,因为它不断地改造翻新,不断地在超越,是需要时间的积累。

最近黄其森董事长提出一个“新高周转”概念,就是在设计和建造上做到极致,把产品的优势和价值感发挥到最大,把品质做到最好,客户能够在最快时间接受,这其实也是一种高周转。

所以我们正在做一件事,泰禾积累了这么多年做院子的经验,但非常遗憾并没有全面详实地去总结、思考把它积累记录下来,就像物质或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样。泰禾很多经典的做法,比如景观上的照壁、铺地、墙面的拼花等等,我们正在做这种产品沉淀和收集工作,有点像过去王洛宾去西北收集民歌。

这样未来在做一个中式产品时,它在哪个项目里出现过、尺度和主题是什么、图纸怎么样、施工单位是谁、甚至供货厂家是哪家、在制作过程中有哪些容易出现的问题等等,把这些一条一条梳理下来,然后编修成册,相当于泰禾自己的一个历史百科全书和指南,让经典更好地传承下去。

问:有人对泰禾的评价是“一套院子打天下”,您认可这种评价吗?

答:应该是两个方面来看这个问题,一方面,作为一家房地产企业,用产品来定性企业,本身就说明这个企业对产品的重视以及市场对于这个产品的认可,说明产品给市场给大家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这个记忆点很重要,说明产品确实有比别人好的地方。另一方面,泰禾在院子上的投入度或者院子的知名度太高,可能就会影响其他的如叠拼、平层、公寓等产品的影响力,这也是这两年泰禾不断创新、不断研发和探索的动力,也是希望泰禾在院子之外,能够继续不断地推出让大家能够记得住、叫得响的产品。

客观上说,在建筑学界如何把中国古典建筑、传统建筑与现代建筑相结合,这是一个特别大和难的命题。对于房地产开发企业来说,强度大、速度快、周转期比较短,成本等方面都要控制,做这件事更是难上加难。所以这也是我们现在后续一系列研发正在努力的一个方向。

创新既是主动也是被动

问:创新是否会伤害泰禾的固有品牌?

答:创新肯定是必要的,不管是从国家战略还是产业战略上都在提创新,这是不断的生命延续或者更新的必然过程。因为市场和需求在变化,如果你始终不变,肯定是有问题。

那么,这种创新的“尺度”要怎么掌握非常重要。比如在一些周期比较短的快销产品里,我建议还是采用传统经典产品,从设计到建造到最后的销售说辞,这样速度比较快。如果在一些相对要求更高的产品里,就要增加一些适度比例的创新内容,经过市场检验之后再把这些创新内容固化和沉淀下来,一步一步来。

我们要用80%的时间做20%的创新,用20%的时间做80%的复原,也就是标准化。把时间和精力的分配比例做好,才有利于企业整个产品的不断迭代。

问:在产品创新的过程中,哪些会被保留,哪些会被淡化?

答:所谓的“淡化”只是在一些形式和形制上的淡化,譬如要不要继续做比较浓烈的中式风格,是不是可以更简洁,跟现代元素结合更多一些。

这种创新和变化既有主动的因素也有被动的因素。随着低密度地块的减少,院子的感受和过去完全接地气、大树参天的中国院子肯定不能同日而语。另外在产品的选材上,以汉白玉为例,目前中国最大的汉白玉供货地是四川、湖南和北京房山,但这几个地方好的汉白玉原料基本快要枯竭了,那么未来是不是还要继续用大量的汉白玉?从社会发展和市场需求来看,现在的人群以及未来的人群,他们对中式建筑的敏感度和共鸣会有多少?我们也在思考这个问题。

这种情况下,如何因势利导去做既有中国院子的感觉,又能够克服现有制约条件,这个就比较重要。所以这种转型和探索既是主动的,也是被迫的,是十分必要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