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澳大利亚接力加州 地球被火困住

作者:汤艺甜 网编:陶凤 2019-11-10

火光冲天、浓烟滚滚,烧焦的树木和房屋接连倒下,继在加州肆虐之后,这一幕再次在南半球上演。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的火灾已经持续了数日,干燥的气候和回暖的气温是火灾蔓延的主因。今年下半年以来,地球开始变得暴躁起来,从亚马孙雨林到美国加州,从日本冲绳到澳大利亚东海岸,火灾以铺天盖地之态警示着自然的变化。

3人死亡、5人失踪、至少150处房屋被毁坏,在Glen Innes地区有60栋建筑被摧毁,包括房屋、棚屋和公立学校建筑物,在Nymboida地区,丛林大火烧毁了超过4.9万公顷的土地。截至当地时间11月9日,火灾已经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北部造成了严重伤害,甚至连澳大利亚最大的城市悉尼也面临火灾的风险。

从10月下旬以来,新南威尔士州的沿海地区就进入了火灾期,开始连续发生多起森林大火,包括考拉栖息地在内的数千平方公里的森林被大火吞没。当地政府宣布整个州的森林火灾危情处于“最高等级”,许多学校都因大火而停课。

被火灾困住的不止新南威尔士州。“我们州大部分地区都好像在火柴盒中,只要一点火星就能引起一场持续数天的火灾。”昆士兰州消防和应急服务署代理专员迈克•沃森表示。据悉,昆士兰州北部已发生了50多起火灾,该州42个地区宣布了禁火令,禁止室外生火和某些可能引发火灾的活动。过去两天内,昆士兰州已有近5000户家庭被疏散,许多居民无家可归。

目前一切似乎没有好转的迹象。根据新南威尔士州消防部门的消息,截至10日早上,该州仍有72处大火在持续,其中36处没有得到控制,另有11处大火正在观察中。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表示,火情“令人十分担忧”。

“最坏的情况可能尚未到来。”新南威尔士州州长坦言。消防官员表示,消防人员仍然在奋力控制局势,昨天夜间火势有所缓解,但预计下周二情况将再次恶化。因为届时,气温将回升至30℃,风力也将再次变强,而来自西部的高压脊将带来更多干燥空气,火灾可能继续蔓延。新南威尔士州消防安全专员谢恩·菲茨西蒙斯称,综合考虑到当前气温及降雨量等因素,预计未来一周或整个夏季,火灾情况不会得到缓解,甚至会加剧。

不止澳大利亚深陷被火灾支配的恐惧,此前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火灾也让人闻风丧胆。就在此前的11月7日,加州林业和消防局刚刚宣布,加州今年以来最大山火“金卡德”已被完全扑灭。据悉,“金卡德”自10月23日燃起,起火点位于加州北部葡萄酒产区索诺马县,累计过火面积310平方公里,几乎占到今年1月以来加州所有火灾过火面积的三分之一,超过400座建筑受损或烧毁,占今年以来加州所有火灾所致建筑损毁的一半以上。

10月31日凌晨,世界文化遗产、位于日本冲绳县那霸市的首里城也突发火灾,燃烧11个小时后才被扑灭。而在更早之前,此前亚马孙雨林的大火同样触目心惊,熊熊燃烧了3周便导致了50万顷以上的雨林被损毁。

“地球着火了吗?”欧洲航天局(ESA)在10月的一份科学报告中发出了灵魂拷问。ESA的卫星通过收集火灾数据显示,仅在今年8月,全球范围内所监测到的野外火灾数量几乎是去8月的五倍,记录了79000起火灾,而去年同期只有16000多起。9月也有1.4万起火灾,比去年同期高出了一半以上。ESA科学家Olivier Arino指出,自1995年利用卫星数据来统计全球火灾情况以来,从未见过像2019年这样火灾的迅猛增加。这样的情况是“前所未见的”,是否意味着2019年到达了某个“临界点”,不得而知。

虽然各地火灾频发的原因不太一样,但大多数与气候的变化有关。以澳大利亚为例,受厄尔尼诺影响,澳大利亚此前经历了异常温暖和干燥的冬天,其森林大火和自然灾害合作研究中心在报告中就指出,2019-2020的澳大利亚火灾季节可能有非常活跃的趋势,目前来看,10月-11月澳大利亚的火灾密集爆发可能只是开始。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