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券商10月业绩两极分化 中小券商面临洗牌

出处:基金机构频道 作者: 孟凡霞 马嫡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11-10

微信图片_20191110202303

靓丽的9月报过后,券商10月业绩稍显平淡。截至11月10日,36家A股上市券商10月月报全部出齐。受长假影响,在工作日缩减的情况下,券商整体经纪业务、自营业务均受到影响,但部分机构也凭借较好投行业务收入,净利润环比大幅增长。此外,10月券商业绩分化依旧明显,前10大券商在36家券商中营业收入占比69.16%,排名后10位券商仅占5.43%

业绩分化明显 中小券商业绩波动大

与9月业绩相比,券商10月表现略显逊色,但业绩分化依旧明显。

Wind数据显示,36家券商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60.55亿元,环比下降12.73%;合计实现净利润67.19亿元,环比增长9.41%。从营业收入上看,10月仅3家券商营业收入环比增长,且只有3家券商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今年9月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的则有8家券商。

净利润方面,10月36家券商中有12家券商净利润环比增长,其余24家券商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下滑率达到66.67%。此外,10月仅中信证券1家净利润超过5亿元,为27.07亿元,而对比来看,9月共有6家券商单月净利润超过5亿。

值得一提的是,10月各券商之间马太效应依旧明显,前10大券商总营收111.03亿元,在36家券商中占比69.16%。排名后10位券商10月仅营收8.71亿元,最高与最低差距更是悬殊,中信证券10月营收36.43亿元,太平洋证券证券则为-0.04亿元。

整体来看,中小券商业绩波动更为显著,10月部分中小券商净利润环比降幅较大,如天风证券和东北证券环比降幅超过90%,浙商证券、南京证券环比降幅也超过70%。

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表示,由于资本规模的限制,中小券商在多元化业务的开展过程中受到很多制约,抵抗市场波动能力较弱,业绩波动性更大。

经纪自营拖累 投行亮眼

10月大批券商业绩环比下滑有哪些原因?天风证券非银金融首席分析师夏昌盛分析认为,这主要是受到债券自营和经纪业务的影响。

一位业内分析人士还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10月包含国庆节假期,可进行证券交易的天数较9月有所下降,对经纪业务佣金收入的影响明显。此外,10月股市进入震荡行情,使得券商经纪业务收入、自营业务收入等都受到较大的影响。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10月券商投行子公司业绩亮眼,为券商带来些许暖意,科创板助力券商投行业务再度起跳,多家券商投行子公司净利润环比实现大幅增长。如中德证券净利润达到5633.78万元,环比增长132.03%;华泰联合证券净利润3763.22亿元,环比增长296.1%;第一创业证券保荐、长江证券承销保荐、东方花旗证券环比实现了扭亏为盈,其中第一创业证券承销保荐,净利润达到4900.28万元,环比增长9221.89%,长江证券承销保荐和东方花旗净利润环比增幅也超过5000%。

方正证券分析师左欣然指出,10月市场IPO回暖,共有16家上市(环比增5家),其中科创板7家(环比增2家),首发募集资金规模达224亿元,环比上涨126%。此外,截至10月底科创板跟投收益近15亿元尚未计入月报,承销保荐收入28亿元带来显著增量。

国泰君安非银分析师刘欣琦表示,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下,政策利好开始从点到面,头部券商受益更加明显;券商科创板直投、跟投以及投行业务有望持续向好,后续业绩仍有望超预期。

洗牌压力加剧 并购整合提速

在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的背景下,一边是头部券商月赚数亿,另一边仍旧有中小上市券商连连亏损。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太平洋证券10月业绩在36家券商中排名垫底,并且在36家券商中业绩唯一亏损。10月营业收入为-0.04亿元,环比下降111.4%,净利润亏损了0.6亿元,环比下降38.21%。相较9月的亏损0.44亿元,太平洋证券10月的净利润亏损金额进一步扩大。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近年来证券行业的市场资源向头部券商集中的趋势愈发明显,行业分化不断加剧,中小券商也开始抱团取暖,谋求并购整合壮大实力。

11月5日晚间,太平洋证券公告称,太平洋证券的第一大股东嘉裕投资拟将其持有的不低于4亿股上市公司股份(约占总股本的5.87%)转让给华创证券。若本次转让成功,华创证券有望成为太平洋证券的第一大股东,这一并购事项也将成为继天风证券收购恒泰证券29.99%股权后,今年又一起中小券商之间横向联合的案例。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从规模来看,太平洋和华创证券体量相当。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太平洋证券净资产为102.1亿元,华创证券净资产为112.5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就太平洋证券10月营业收入净利润出现亏损的原因以及大股东拟变更对公司的影响等问题致电太平洋证券,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沪上一位券商投行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对于中小券商而言,当前尚可依托牌照红利维持生存,但未来随着券商业头部集中度上升、外资券商涌入等冲击扩大,行业洗牌加剧不可避免,未来并购案例也会持续增多,这也倒逼中小机构需要走特色化、差异化的路线,谋得生存。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