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ETF发行AB面:“受捧”与“遇冷”并存

出处:基金机构频道 作者:孟凡霞 刘宇阳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11-10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继2018年被誉为ETF的“崛起元年”后,今年以来,伴随着A股市场回暖,投资者风险偏好提升,基金公司发行ETF产品的意愿更加强烈。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11月10日,年内ETF新发产品的数量和规模全部同比翻倍。从单只产品情况来看,提前结募、大额成立的情况屡见不鲜。不过,与此同时,也有部分ETF多次延长募集期,甚至出现终止基金合同的情况,引起市场关注。

11月9日,华安基金发布沪深300ETF提前结束募集的公告。公告内容显示,为了更充分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根据有关规定,经与基金托管人协商,决定将基金的募集截至日由原定的12月20日变更为12月6日,即基金12月6日当日的有效认购申请将全部予以确认,并自12月7日起不再接受认购申请。

事实上,自11月以来,易方达、招商、海富通等多家基金公司也发布公告表示,旗下有ETF新品成立或提前结束募集。从首募规模来看,频现超过50亿元的爆款基金。如海富通上证5年期地方政府债ETF的首募规模就达到109.79亿元。于11月6日成立的易方达中证国企一带一路ETF和富国中证国企一带一路ETF的产品规模也达到83.58亿元和82.6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ETF发行的火爆并不仅限于近期,若拉长时间线至年内,新品数量和规模更是同比翻倍。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1月10日,先后共有66只ETF产品成立,包括64只股票ETF和2只债券ETF,累计发行规模高达1557.97亿元,较2018年同期成立的29只产品和717.84亿元,同比高出127.59%和117.04%。

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截至11月10日,2019年已有31家基金公司旗下有ETF产品正在发行或已经成立,且多家机构发行新品达4只以上。相比之下,2018年同期则仅有19家基金公司,且多数只成立了1只产品。

而从各个公司成立的产品数量看,今年以来,截至11月10日,华夏基金居首,成立的ETF产品数量多达8只,就产品类型而言,8只基金中包括行业ETF、商品期货ETF以及区域型ETF等。富国基金以6只的成立数量紧随其后,新成立的产品涵盖宽基ETF、行业ETF、Smart Beta ETF等各类型产品。另外,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和国泰基金均已成立4只产品。

对于年内ETF产品火爆发行的原因,沪上一家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人士表示,一方面,今年A股的表现明显好于去年,ETF产品风格相对稳定、持仓透明,既能有效规避单个标的“爆雷”,又能在市场上涨时分享收益,在A股春节后走出的上扬行情中,ETF的涨幅也较为明显。因此,在市场反弹时往往会受到各类投资者的青睐。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市场有需求,也就会密集发行相应类型和主题产品。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也注意到,在多数ETF备受青睐的同时,部分基金公司旗下的产品也面临着延长募集期,甚至是终止基金合同的局面。11月8日,景顺长城基金发布旗下景顺长城上证180等权重ETF终止上市的公告。而在此之前,该基金的份额持有人大会已通过基金合同终止运作的议案。

11月6日,国联安基金发布公告表示,延长旗下国联安沪深300ETF的募集截止日至11月19日。而在此之前,该基金就已将原定的募集期延长了1个月的时间。11月1日,广发基金也表示,将旗下广发粤港澳大湾区创新100ETF的募集截止日由原定的11月8日,延长至12月6日。

对此,北京一位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当前整体的基金发行情况,能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投资者布局ETF产品的热情。但是,同类型或同主题基金产品的密集发行也容易造成销售渠道拥挤,产品同质化等问题。那么,此时基金募集的实际情况,除了和基础市场的表现相关,也与基金公司的渠道、营销以及管理能力都有直接联系。因此,还需要根据具体情况来分析。

另外,上述分析人士坦言,随着监管层近日严格控制上市公司股东以股换购ETF份额的比例,要求不能超过该个股在指数中的权重,部分在此前拟超额换购基金份额的上市公司股东也出现了放弃换购的情况。这样一来,直接影响的就是部分中小规模ETF的募集,未来也恐出现部分产品延长募集,甚至募集失败的情况。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