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彭博百亿富翁入局 特朗普劲敌“+1”

作者:杨月涵 网编:陶凤 2019-11-10

又有人来给特朗普搅局了,这次是他反目成仇的老朋友、美国纽约市前市长、百亿富翁彭博社创始人布隆伯格。尽管正式的官宣仍未出现,但“小道消息”已经提前飞了很多天,就连特朗普本人也已经坐不住了。随着布隆伯格注册2020年总统选举民主党初选候选人的落定,民主党内部,乃至整个2020年的选情,都朝着越发精彩的方向去了。

选情大变

沸沸扬扬地传了很多天,布隆伯格入局2020年大选的消息终于露出了些苗头。据新华社报道称,美国纽约市前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于当地时间8日在亚拉巴马州递交材料,注册为2020年总统选举亚拉巴马州民主党初选候选人。据了解,布隆伯格递交材料距离截止时间只剩下几个小时,而美联社报道称,布隆伯格还打算在阿肯色州递交材料并注册。

目前布隆伯格仍旧保持神秘,迄今都没有公开宣布他将参加2020年的总统选举。但外界却可以从一些蛛丝马迹窥见布隆伯格参选的原因了。当地时间7日,布隆伯格的顾问沃尔森便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们现在需要确保特朗普被击败,但迈克尔越来越担心,现在的候选人都没有做好准备。法新社也援引美利坚大学学者贾森·莫利卡的话称,布隆伯格加入民主党初选“竞赛”,可能缘于他认为民主党现在没有足以“对抗”共和党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有力竞选人。

布隆伯格的矛头指向的是拜登——眼下民主党的头号竞选人,美国前副总统。此前已经有多家外媒称,预计布隆伯格参选会大大分散其他民主党竞选人所获支持,特别是前副总统乔·拜登所获支持。但拜登在8日晚回应称,他不担心布隆伯格分散选票,“迈克尔是个坚定的人,我与他竞赛没有问题”。

目前民主党内初选候选人呈现三足鼎立格局,3日公布的三大全美民调数据显示,拜登均处于领跑状态,此外,前三名候选人的支持率都遥遥领先于其他候选人,另外两名为马萨诸塞州联邦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和佛蒙特州联邦参议员伯尼·桑德斯。但问题在于,沃伦和桑德斯激进的立场让一些民主党人担心他们会在与特朗普的最终较量中败下阵来,比如沃伦经常高举的“财富税”大旗已经招致华尔街的大肆批评。而拜登则因关联到国会弹劾总统调查受到影响。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孙成昊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布隆伯格突然要参选,是认为民主党内没有挑战特朗普的强有力的候选人,相比沃伦和桑德斯更为激进的理念,布隆伯格与拜登是比较接近的,在民主党中属于偏温和的一派,布隆伯格如果参选,他要抢夺的主要就是拜登的选民,他要替代拜登挑战特朗普。

挑战特朗普

20191111S08图表布隆伯格的出现对特朗普来说绝对不是件可以掉以轻心的事情,这一点特朗普比谁都清楚。布隆伯格本人尚未宣布,特朗普便已率先回应称,布隆伯格没有能力入主白宫。“他不会做得很好,但我认为,实际上,他会伤害拜登。”在特朗普眼里,布隆伯格似乎一无是处,按照他的说法,布隆伯格参加民主党竞选将会失败,还会花掉很多钱。

据了解,布隆伯格现年77岁,是彭博社的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身家大约534亿美元,而这几乎是特朗普净资产的17倍。布隆伯格2002-2013年三度出任美国最大城市纽约市市长,他曾是共和党人,后转为独立人士,去年注册为民主党人。今年3月,布隆伯格还宣布不竞选总统,部分原因在于预期拜登在民主党内会获得较高支持。去年布隆伯格在接受采访时提到,如果他参与竞选并在2020年成为美国总统,他可能会出售他的媒体公司,或者将其置于保密信托之下。

如果仔细留心的话,外界不难发现,布隆伯格或许很早就已经在布局了。去年11月,布隆伯格大手一挥,便向母校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捐款18亿美元,以帮助学生获得财务支持,而这也是有史以来美国教育机构所获得的最大一笔个人捐款。一个关键的背景是,在这次大手笔捐助的一个月前,布隆伯格刚刚宣布自己注册成为民主党人,当时外界便已猜测,布隆伯格的目标是特朗普。而在11月的美国中期选举期间,他又花费500万美元在美国各大电视台和社交媒体投放广告,呼吁选民用投票表达他们对特朗普政府的不满。

值得注意的是,同样来自纽约的特朗普和布隆伯格一度有着十分融洽的关系,布隆伯格还上过特朗普的“飞黄腾达”真人秀,但在特朗普宣布竞选总统后,一切都发生了变化。彼时布隆伯格便言辞激烈地抨击特朗普,并为希拉里站台。即便成为总统后,特朗普还曾给布隆伯格打过电话询问该如何管理白宫。但布隆伯格的回答是:“如果你召集到优秀的人为你工作,你依靠他们。你的内阁负起责任来,这是你应该做的,但是你却一直没有做到。”

但孙成昊分析称,对特朗普来说,带来的冲击其实并不大,首先布隆伯格出来的特别晚,另外他的民调本身也不是很高,而且布隆伯格出来之后给了沃伦和桑德斯一个很好的靶子,布隆伯格是亿万富翁,桑德斯和沃伦强调的就是要解决经济不平等问题,同党之内出现了富翁对他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靶子,可能反而有利于沃伦和桑德斯的选情。目前民主党的选民实际上是希望能够出来一个“奥巴马”,年轻同时能代表他们这个层面的人,而不是又出来一个77岁的白人男性、有钱人。

胶着的大选

布隆伯格对特朗普的不满是有目共睹的。今年6月,布隆伯格还在彭博社发表评论文章,批评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政策,呼吁美国国会采取行动限制总统制定贸易政策的权力。当时,特朗普正计划对墨西哥加征关税,以迫使墨西哥加大力度解决非法移民问题。

布隆伯格强调,特朗普不理解贸易是互利的事情,加上他蔑视国际规则,已经威胁到美国设计和建造的全球经济秩序。目前全球贸易和生产前景不确定,特朗普的政策不仅带来了投资减少的风险,而且可能造成信心的突然崩塌,使金融市场陷入动荡并引发经济衰退。

特朗普任内掀起的全球贸易摩擦已经为他的连任设下了关卡,虽然在减税的红利下,特朗普确实做到了经济的扩张和创纪录的美股牛市,但广大的选民却似乎并没有从中受益。几天前,FT-彼得森基金会对可能投票的美国选民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近2/3的美国民众称,他们的财务状况并没有比特朗普当选前更好。此外,45%的人表示特朗普的经济政策帮助了美国经济,45%的人表示这些政策伤害了美国经济。更何况,此前一段时间,美债收益率倒挂,制造业PMI落到荣枯线以下等一系列经济指标已经亮起了红灯。

眼下的特朗普,已经站在风口浪尖上。弹劾调查愈演愈烈,共和党也开始落得下风。5日在美国四州举行的州长和议会选举中,共和党便已马失前蹄,民主党意外赢得肯塔基州长选举,并在20多年来首次全面控制弗吉尼亚州议会。而这四个州的选举,一直被认为是2020年总统大选的前哨站。

但孙成昊认为,目前对特朗普的听证还在进行,主要需要关注是否有新的铁证证实特朗普利用自己的职权妨碍司法,或者做一些交易打击竞争对手,如果有的话对他的选情会非常不利。而且民主党内部十分混乱,没有一个领军人物能够统一民主党阵营,代表民主党挑战特朗普,因此整体看下来特朗普还是占据优势的。

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