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京津冀频道

朝阳区用党建引领老旧小区物业管理转型升级

作者:方彬楠 网编:卢扬 2019-11-08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朝阳区的两新党组织和党员激发出了新的生机活力。11月8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朝阳区正在通过党建引领老旧小区物业管理转型升级。在大屯街道欧陆经典社区的万兴苑小区,环境整洁干净,一片和美景象。

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烂摊子”。大门管控不严,外来人员车辆随意进入,治安管理存在隐患,居民欠缴物业费多达600余万元。物业和居民矛盾重重,陷入恶性循环,物业公司合同到期后主动撤离。

党建引领,让小区打了翻身仗。

大屯街道工委、街道办事处依法依规引进口碑较好的盛兴物业公司应急接管了小区的物业服务。社区和物业公司的党组织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动员社区党员、志愿者、楼门长等居民群众支持参与整治工作,推动业主达成整改共识。物业公司党支部也冲在第一线,组织人力物力打响了环境整治攻坚战。

为改善小区人居环境,社区和物业公司先后投入近400余万元。如今,小区的环境变好了,物业缴费率从不足50%提升到95%。

物业管理与每一位市民息息相关,对于设施落后的老旧小区,物业管得好不好就显得更为重要。5月,朝阳区成立区属国有物业服务企业——北京朝阳家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按照“保安上岗、保洁上楼、车停有序、人居提升”的基础标准,对老旧小区的物业管理承担托底性物业服务。目前,北京朝阳家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已经进驻全区26个街乡的老旧小区,覆盖受益群众5208户、18000多人、建筑面积近50万平方米。

7月12日,朝阳区在北京市率先成立了物业管理协会,并同步成立了协会党委。为切实解决物业服务标准不统一、服务质量低等突出问题,朝阳区物业管理协会组织专门力量,对区内103个实施物业管理项目的房改房、老旧小区进行实地调研,征求意见建议200余条,组织开展了4轮专家评审,最终形成《朝阳区住宅项目物业服务基础标准(试行)》。按照业主、第三方机构、所服务的街乡和社区三类主体,对全区280个物业项目,从业主满意度、房屋设施设备管理、园区环境管理服务、街乡社会、专业部门等五个维度进行专业测评,最终评选出5A级(14家)和4A级(21家)项目共35家物业项目品牌榜。同时,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各街乡实现了成立物业服务联盟及联盟功能型党组织100%全覆盖,鼓励物业服务企业通过“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完善党建联建机制等方式参与社区治理。

7月16日,朝阳区委组织部制定下发《在社区治理中强化党建引领的12条建议》,从发挥社区党委领导作用、扩大“两个覆盖”、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完善党建联建机制、推动党建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五个方面,夯实党建引领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委员会参与基层治理的具体架构。

在八里庄街道,21个新小区、44个老小区开展了“大小物业组网”的实践探索,针对不同老旧小区的具体特点,提供不同形式的物业服务,既引入专业大物业公司,也提供更加细致的小物业服务。

以红庙社区机二委小区为例,5位居民党员组成自管会,形成了“社区党委领导小区自管会、小区自管会监督物业公司、物业公司服务居民、居民建议意见反馈小区自管会和社区党委”的运行闭环,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社区治理优势。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