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Choose France, Choose China,法国“天团”来了

作者:杨月涵 网编:陶凤 2019-11-07

“中国拥有一个非常Amazing的市场,这里每天都有新的变化”,说这番话的时候,在罗格朗中国首席执行官安卓的眼里,中国已经不再是25年前他初来时的样子。

在他身侧,是位于法国展馆中的罗格朗展台,与LVMH、欧莱雅、达能、空客等一众知名企业的展台错落在一起。

在他身后,从餐桌上的牛肉、红酒,到爱美女孩手里的LV包包、各色彩妆,再到提供各种解决方案的工业企业,法国与中国之间的贸易正以“光速”增长。本次进博会,17家全球化的企业和6个公共机构组成“天团”,随法国总统马克龙一同来中国淘金。

法国已是欧盟第四大对华投资国,是中国在欧盟第三大投资目的地。去年,中国与法国的双边贸易额突破600亿美元大关,达到了创历史纪录的629亿美元,同比增幅高达15.5%。而在首届进博会期间,已有69家法国企业参展,成交额在欧洲国家中排名第二。

第一次以集团名义来进博会的LVMH集团,显然不想再错过这个机会了。嵌着屏幕的LV老花包在音乐声中不断变化着影像,而LVMH的斜对面,两度参与进博会的欧莱雅已经因为熙熙攘攘的参展人群开启了限流措施。

“昨天我们两国元首亲自光临了‘Choose France’的展台,这证明了我们两国对两国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的格外重视”。在当天发布会的开场,法国驻上海总领事纪博伟开门见山。

“Choose France”的主题别有用心。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纪博伟称,像高质量发展一样,中国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有新的目标,法国企业与中国企业的合作机会越来越大,不管中国企业要与法国企业合作,还是想要在欧洲、中东乃至非洲发展,都希望“选择法国”。

在马克龙的讲话中,“选择”这个词再一次出现。 “一些国家如今采取单边主义和弱肉强食原则。我认为不该如此行事。”

进博会开办的一个月前,美欧持续十几年之久的波音、空客补贴大战再次升级,欧盟75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面临打水漂。中招的不仅仅是飞机零件,还有来自欧洲的酒类和奶酪等,其中绝大部分产品来自法国、德国、西班牙和英国。

美国的出手相当于雪上加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测显示,欧洲今年的实际GDP增长率将跌至201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按照IMF的说法,国内需求疲软,工业和贸易放缓,英国“脱欧”不确定性增强,整个欧洲的制造业和贸易都已经相当疲弱。

“这不是法国的选择,也不是欧盟的选择。”在马克龙眼里,中国的成功故事表明,中国需要对世界开放,世界也需要对中国开放。

朋友需要交,越交才能越多。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的采访时,有法国企业的负责人称,当下的经贸格局是几种不同力量角力的过程,马克龙在访华之前,就召集企业进行了一次会谈,其中提到,企业需要有更多的灵活性,比如更好地平衡全球化和本土化之间的关系,以及更好地处理企业与国家和本土在不同层面的发展。

欧莱雅的工作人员引导记者来到其旗下品牌展台强调:“这是去年进博会带进来的新品牌,今年就已经落地在售”。欧莱雅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安巩称,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进博会是中国对世界发展大势的清晰思考和科学判断。

有来有往,才是贸易。

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