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健康频道

致盲性眼病诊断开启智能时代

作者:姚倩 网编:产经中心 2019-11-07

北京商报讯(记者 郭秀娟 姚倩)日前,由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主办、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协办的第四届科技创新大赛(医学人工智能)决赛拉开帷幕。在激烈角逐下,北京同仁医院、腾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组成的联合团队,以“致盲性眼病人工智能辅助筛查系统”荣获大赛一等奖。

据了解,在我国,青光眼、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致盲性眼病的形势不容乐观。以青光眼为例,中国流行病调查数据显示,原发性青光眼患病率约为3.8%,预计2020年40岁以上的青光眼患者将达到2100万。在初次诊断时,大多数患者已经处于中晚期,造成不可逆性视力损失甚至致盲,给患者家庭及社会造成沉重的负担。

眼底检查在致盲性病中起着关键性作用,通过眼底检查,不仅能发现眼疾,还能发现高血压、冠心病等全身性疾病的“蛛丝马迹”。但眼科医生的短缺,却导致许多患者不能及时发现病症。眼底检查的普及程度,与这一技术的价值并不匹配。

在此背景下,腾讯开始了对眼底疾病领域的探索,希望通过人工智能为眼底筛查的普及提供了新思路。2017年10月,“腾讯觅影”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筛查系统发布,依托腾讯领先的AI技术,系统能够按照国际标准对糖网病的检测细分为5个等级,识别准确率达97%,糖网分期准确率为85%。

为了拓宽AI在眼底筛查领域的应用场景,2018年11月16日,腾讯与同仁医院王宁利专家团队共同启动人工智能辅助诊断青光眼联合科研。2019年6月,通过对大量学科知识、临床数据以及专家临床经验的深度学习,双方的科研成果——“腾讯觅影”青光眼筛查功能建立起了专业的诊断模型,已能对青光眼进行高精度智能判别,准确率超过95%。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