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旅游频道

与猫途鹰成立合资公司 携程再露全球化野心

作者:关子辰 网编:肖玮 2019-11-07

北京商报讯(记者 关子辰)刚刚在“20岁生日”上宣布全球化战略,携程就马不停蹄吹响进军全球化市场的号角。美国时间11月6日,携程集团宣布与TripAdvisor,Inc(猫途鹰)合作,合作内容包括成立合资公司、达成全球内容协议以及公司治理协议。值得一提的是,双方将共同成立新合资公司,并共享旅游品类的库存。在业内看来,携程此举显然为加码全球化布局。虽然提速国际化意图明显,不过携程在海外市场依然面临挑战,除了全球贸易壁垒,booking和expedia等国际OTA也是不容忽视的竞争对手。

据了解,此次携程集团利用子公司携程投资控股公司与TripAdvisor子公司TripAdvisor Singapore PrivateLimited成立了一家新的合资公司,两家公司在此合资公司层面上将共享旅游品类的库存。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携程集团将作为此家新合资公司实体的大股东,注入现金投资,并提供专业市场知识。而TripAdvisor(猫途鹰)将拥有合资公司40%的股份,并为其中国业务提供长期独家品牌授权、内容许可、及其他资产。同时,该合资公司会沿用TripAdvisor中国这个品牌,并在全球范围内继续经营。

不仅如此,TripAdvisor(猫途鹰)的内容也将提供给携程集团旗下主要品牌使用,这其中包括Trip.com, 携程, 天巡(Skyscanner),和去哪儿。

此外,携程集团和TripAdvisor(猫途鹰)还签订了公司治理协议。在该协议下,携程集团还将拥有TripAdvisor一个董事席位的提名权,该董事席位的产生将基于相关监管部门的审批通过。同时,为了维持该董事席位,携程集团须在审批通过的一年内在公开市场购买TripAdvisor 695万股,或购买最多价值3亿1760万美元的TripAdvisor(猫途鹰)股票。

资料显示,TripAdvisor为全球旅游网站,主要提供来自全球旅行者的点评和建议,其业务覆盖全球的酒店、景点、餐厅、航空公司。此举显然是携程加码全球化布局。

就在上周,携程在20周年大会上释放出新战略,其中就包含加码全球化步伐。携程集团副总裁、机票事业群COO谭煜东透露,未来五年,携程国际机票出票量将是现在的5倍,在机票总票量中的占比达60%,其中Trip.com将贡献70%;对机票营收的贡献将达到70%。据了解,目前携程机票已逐步建立起全球化的供应链,在国内拥有300多家国际机票供应商,在46个海外市场有100多家国际机票供应商。

虽然不断谋划全球化,不过携程在海外市场依然面临挑战。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全球市场下贸易壁垒不断升级,如何能够更多掌控海外资源成为携程必须要面对的。此外,booking和expedia等国际OTA也是不容忽视的竞争对手。虽然在总交易量上,携程已经逐渐超过了booking等企业,不过从Booking此前发布的财报来看,其国际业务运营贡献占比超9成以上,而在这一点上,携程依然还有很大空间需要挖掘。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