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多领域“拆墙”“拉手”中国更高水平开放步履不停

出处:政经 作者:陶凤 肖涌刚 网编:王巍 2019-11-07

来自西班牙的蓝鳍金枪鱼现场“解体”、纪娜梵“为戴安娜王妃设计的最后一双”金钻平底鞋全场闪耀、全球最细最短胰岛素注射针头首秀……“年年办下去,越办越好”的进博会正吸引着全球3000多家企业、50余万买家乘兴而来。

全球参展商汇聚的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成为中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完美注脚。而在“四叶草”之外, 11月6日,中国确认恢复加拿大肉类进口,与此同时,中国鲶鱼监管体系确认与美国等效,与北美市场的贸易往来迎来利好;同日,40亿欧元中国主权债券在法国巴黎成功发行,金融开放再进一步;再加上近期取得实质性进展的RCEP谈判,一个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呼之欲出……中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正在持续推进。

鲶鱼+肉类 产品贸易新进展

迎五洲客,计天下利。一年多来反反复复的中美经贸磋商近期也出现回寰。近日中美双方牵头人在通话中确认就美方进口中国自产熟制禽肉、鲶鱼产品监管体系等效以及中方解除美国禽肉对华出口禁令、应用肉类产品公共卫生信息系统等达成共识。

11月6日,中国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表示, 11月5日,美国《联邦纪事》公布了中国鲶鱼输美的最终规则,确认中国鲶鱼监管体系与美国等效。中国是全世界仅有的3个被列为有资格继续向美国出口鲶鱼的国家之一。此前,中国输美鲶鱼监管体系已顺利通过美国农业部食品安全检验局的文件审核和现场验证。

据了解,美国是我国鲶鱼产品第一大出口市场,占我国鲶鱼出口总量的90%以上,此次美国确认我国输美鲶鱼产品监管体系等效,将对我国输美水产品贸易产生积极影响。

同日,中国外交部还确认,同意恢复进口加拿大牛肉和猪肉。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强调,在肉类产品输华问题上,加方能够做到有错就改,中方对此予以肯定。

今年6月,因为发现加拿大输华肉产品的卫生证书签发系统存在明显漏洞,无法确保加拿大输华肉产品的安全,中方要求加方自6月25日起自主暂停签发输华肉产品卫生证书,并对事件开展全面的调查和整改。

“近期,加方提出了关于证书签发和传递的整改行动计划,中方评估之后认为,加方整改行动计划基本符合保证安全的要求,同意恢复接受加政府直管部门签发的输华肉产品卫生证书。我们希望加方切实履行食品安全的监管责任,确保输华肉产品安全,保障贸易的顺利进行。”耿爽透露。

40亿 15年来首发欧元主权债券

如果说中美经贸摩擦为经济发展增加了不确定性,那么中欧经贸合作则成为了稳定之锚。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对欧盟进出口同比增长8.6%,达到3.57万亿元,占中国外贸总值的15.6%。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中国与欧盟贸易的快速增长是支撑中国外贸平稳发展的重要支柱。

近日召开的中法经济峰会则为中欧合作再添新的机遇。《中法关系行动计划》提到,双方鼓励两国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支持各自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到对方国家展业。

据财政部消息,当地时间11月5日,中方在法国首都巴黎成功定价发行40亿欧元主权债券。这是自2004年以来中方第一次发行欧元主权债券,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单次发行的最大规模外币主权债券。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认为,发行欧元主权债券,向国际市场特别是欧洲投资者传递出一个清晰信号,即中国全方位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歇,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同时,这也是中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的又一体现。

10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与欧洲中央银行续签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互换规模为3500亿元人民币/450亿欧元,协议有效期三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目前包括欧盟在内,已经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加入同中国签订本币互换协议的行列,而这对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具有重要的意义。

RCEP 区域合作升级

几乎同时,经历了七年的谈判,世界上人口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化、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建设也取得了重大的突破。日前结束的RCEP第三次领导人会议发表联合声明指出,15个成员国已经结束了全部20个章节的文本谈判,以及实质上所有的市场准入谈判。

“原来东盟10个国家和其他5个国家分别签了协定,这么多的协定,原产地规则、投资开放规则、服务贸易规则都不一样,像‘意大利面条’一样裹在一起。现在RCEP有一个集体的升级,形成统一的规则,这对本区域内的工商界和进出口企业都有极大的便利。”在11月6日举行的吹风会上,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如是介绍RCEP协定。

商务部研究院亚洲研究所副所长袁波表示,一旦RCEP正式签署,各成员国可以采用更为便利的原产地规则,为企业创造更好的投资环境,这不仅有助于提振区域经济,还将为全球自由贸易的发展起到一定示范性作用。

据王受文介绍,RCEP协定是对现有的各个“10+1”自贸协定集体的升级,有助于构建本区域内的供应链和价值链,对本区域内的商品流动、技术流动、服务流动、资本流动,包括人员跨境流动都会有非常大的好处。同时,对区域外的投资者来说,进入一个国家,就意味着进入到整个区域的国家,发展的市场和空间都会大大增长,所以有助于本地区吸引区域外的投资。

据了解,RCEP协定的20个章节,包括自贸协定基本的特征,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准入以及相应的规则。在货物贸易方面,RCEP范围内的开放水平达到90%以上,比WTO各国的开放水平要高得多。

“它是一个互利互惠的自贸协定。这主要体现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规则领域方面都实现了利益平衡。特别是,这个协定里还纳入了经济技术合作等方面的规定,给予了老挝、缅甸、柬埔寨等最不发达国家一些过渡期的安排,包括为这些成员提供更有利的条件,让他们能够更好地融入到区域经济一体化。”王受文指出。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肖涌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