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养老频道

探索南北互动新模式 广东与东三省签订旅居养老合作协议

作者:杨卉 网编:肖玮 2019-11-06

北京商报讯(记者蒋梦惟 实习记者 杨卉)据民政部11月6日发布的消息显示,在第六届中国国际老龄产业(广州)博览会上,广东、辽宁、吉林、黑龙江省民政厅共同签署了《旅居养老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协议”)。据悉,未来四省将发挥在气候、生态、环境、文化、资源等方面的互补优势,推动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协同、融合发展。专家表示,旅居养老在近几年的老龄产业中发展良好,此次跨越南北的合作也将促进这一模式的进一步发展,同时,旅居养老由于存在缺乏足够的安全保障,资源共享不到位,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需要各部门根据四省的地方特色制定相应的解决办法。

据悉,未来,上述四省将共同建立旅居养老产业合作机制,此外四省民政部门还将每年开展互访交流,确定对口合作年度重点工作,研究建立四省旅居养老对口合作产业服务平台,研发建立旅居养老智能化服务平台,整合养老、医疗、教育、旅游、文化、体育、金融等资源,同时建立老年人数据库,以此实现数据共享、系统对接、供需匹配等要求 。

同时,四省还将合作探索建立南北互动的旅居养老模式,加大旅居养老产品研发力度,推动旅居养老成果转化。协议提出,四省将建立养老工作常态化交流机制,促进旅居养老与医疗康复、文化教育、金融保险等相关领域融合发展、鼓励四省开展旅居养老从业人员(包括医养护)人才培训与合作交流,搭建人才信息共享交流平台,开展养老领域劳务协作。

值得一提的是,四省表示,将共同推进旅居养老服务市场健康发展,研究制定《老年人旅居养老服务规范》标准,发挥标准在信用监管、风险监测、品牌培育、质量担保等综合效能、规范旅居养老市场,强化市场监管,严厉打击不法分子假借旅居养老名义开展的各种非法集资、欺诈消费、虚假宣传等损害老年人利益的行为,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对于目前市场上非常热门的旅居养老新模式,中国老龄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表示,旅居养老模式在我国已有几年的经验,总体来看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南北方城市,通过建设旅游小镇,共享资源信息,“冬病夏治”等方式,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同时党俊武也表示,目前旅居养老在诚信经营、信息共享、互通的优惠政策、老年人的安全保障等方面所做工作还有所欠缺。党俊武直言,未来四省应在安全保障,纠纷处理,以及生活文化差异等方面多下“功夫”。此外,党俊武还表示,南北共通的旅居养老将带动更多产业,如制造业,餐饮业,旅游业等产业的发展,实现联合共动。通过四个省的合作,带动更多的省份参与到跨省养老的工作中,促进养老模式的不断完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