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连锁效应:细数电子税务局“思维导图”

出处: 作者: 网编:王巍 2019-11-06

为了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走马路,北京市税务局不断优化电子税务局,大力推进“全程网上办”。电子税务局因应了当前互联网时代的需求,进而引发纳税人缴费人办税习惯的改变,也促进税务机关纳税辅导方式推陈出新,解决了困扰基层征纳的“操心事”和“烦心事”,成为征纳双方“双减负”的利器。

新体验:

告别“来回跑” “排长队”

“您好,我要签三方协议,麻烦您快帮我看看!”在北京市密云区税务局办税大厅,一名纳税人神色焦急地向税务干部寻求帮助。大厅干部李娟循声走去,原来这位纳税人在网上申请了代开专用发票,去自助厅领取发票时,却无法通过实时扣款导致取票失败。在确定该企业具有“一证通”后,李娟开始辅导纳税人进入电子税务局办理网签三方协议,签约成功后,又引导纳税人在自助机缴纳了税款,随即就可以取出专用发票,整个过程仅用时几分钟。面对纳税人难以置信的表情,李娟笑着说:“您看,电子税务局就是这样方便快捷!”

“以前在大厅办业务,如果遇到人多的情况,往往等一上午都办不了,特别让人着急。”提起往日在办税服务大厅的场景,代理密云区多家企业会计业务的办税人员小陈深有感触:“自从电子税务局上线了,很多业务都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不用再到窗口排队,我都可以在家办公了!”

电子税务局上线后,纳税人足不出户就可以轻松办税,切实感受到了办税“加速度”。密云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子税务局是从纳税人角度出发,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当前,我局正大力宣传推介电子税务局,让纳税人懂操作、知流程、能使用、会办理,充分享受办税便利化的新体验”。

新思维:

拥抱“指尖”办税时代

网上办理,微信预约,支付宝缴纳税款,办税进入“指尖”时代。电子税务局的推广,切实让纳税人体会到了快捷和便利,纳税人的思维也在逐步转变。

一个周五的下午,一名纳税人神色匆忙地走进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焦急说道:“您好,我着急领用发票,但是这个月还没有申报清卡,恰好会计今天有事无法申报清卡,无法领票该怎么办?”原来这位纳税人下周一要带着开好的发票外地出差,来不及等到周一再到现场领票,因此陷入了焦急和矛盾,税务干部郭乐康在了解完情况后说道:“您别急,现在电子税务局可以解决您的问题,您可以登录电子税务局申报,申报成功后完成清卡,然后使用‘票e送’在网上领用发票!一点都不会耽误您出差。”

说着便引着纳税人来到了大厅自助办税区,边演示边介绍,“票e送”是北京市税务局推出的发票网上领用便民服务项目,领用发票不受时间、地点限制,只要在电子税务局提交申请就可以一键领票、发票一日送达。听完郭乐康的介绍后,纳税人着急的心情立马放松了下来:“有了这项服务,以后再领用发票就可以不用来大厅了,在家点点鼠标就能一日送达,以后领票就用‘票e送’了!”

开发区税务局一所副所长陈羽佳表示,为了提高纳税服务获得感,税务干部们也是花了不少的心思,在办税服务厅咨询台、各办税窗口等都张贴了二维码,这样,纳税人“扫一扫”就能获得网厅办税操作指导;在自助办税区,税务干部和服务人员联合开展辅导,指导纳税人登录电子税务局办理业务;此外,还充分利用“纳税人学堂”每月定期为新办企业开展培训指导,进行全面政策讲解及电子税务局业务指导。从“为你办”到“帮你办”再到“教你办”,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用跑”,电子税务局的上线带来了纳税人办税习惯的悄然转变。

新辅导:

因应网络办税需求

纳税人网络办税思维的形成,意味着征纳双方对网络发展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如何适应网络时代的需求,让纳税人短时间内学会使用电子税务局,也是税务部门一直思考的问题。

在北京市石景山区税务局货劳科,刚结束了一场增值税政策现场培训的郑天夏仍然在忙碌。为了让更多不能到现场参加培训的纳税人及时掌握最新政策及相应税种的电子税务局申报流程,她正在使用录屏软件,对应政策内容PPT,一边讲解,一边录制,将政策内容和电子税务局申报流程的每个步骤都演示得非常细致清楚,随后将短视频上传至该局的微信公众号上,让税务机关的辅导随着网络形式传递到更多纳税人手中。

观看视频的纳税人说道:“现在工作节奏比较快,很多时候不能现场参加税收辅导,有了这种网络视频,不会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了,而且看起来也清晰易懂!”得到纳税人的肯定后,该局又制作了小微企业所得税等相关培训内容的短视频,跟互联网时代的纳税人无缝对接。

新服务:

减税红包享不停

电子税务局不仅使得申报缴税、发票领取、实名认证等业务进入了移动智能时代,并且让纳税人及缴费人享受税收红利 “一步到位”。

“我们企业的月销售额在10万元以下,为什么我们企业的增值税没有减免呢!”早晨刚上班,一位纳税人就在北京市朝阳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吵嚷起来。原来这位办事人所在企业属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且月销售额不到10万元,但是这次进行增值税申报时却没有享受到税收优惠政策。“您别着急,我们帮您看看。”税务干部朱楠一边安慰着纳税人一边熟练地打开了操作界面。“您看,您的销售额没有填写在正确的栏次中,这才导致不能正常享受到减免政策。现在电子税务局可让纳税人及缴费人‘一键即享’减税红利,只要您填写正确,就能自动享受到您应该享受到的税收优惠政策。您这次是由于填写错误才导致了这种意外情况的发生,下次注意就好了。”听完税务干部的介绍,这位办事人员懊恼地说:“原来是这样!”

“为了让纳税人及时享受到税收优惠政策,电子税务局实施‘三个自动’的便利模式,即纳税人只需在电子税务局正确填写申报表,系统将自动识别、自动计算、自动成表,无需再办任何手续。”朝阳区税务局第四税务所所长杨家春说道。

据了解,纳税人和税务机关通过电子税务局实现了数据互联互通,因此朝阳区税务局在数据共享的基础上还通过数据分析的形式,对数额庞大的纳税人群体进行精准解析,认真剖析每一户企业的申报情况,对出现数据疑点的纳税人进行核实及辅导,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百分之百落实到位。

“国家出台了好政策,电子税务局让好政策第一时间落实到位,税务局为我们享受好政策进行保驾护航,这三者形成了相辅相成的关系。我记得之前在填写《企业所得税月(季)度预缴纳税申报表》里的资产总额时由于看错了计数单位导致我们企业没有及时享受到小微企业的企业所得税减税政策,朝阳区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发现问题后及时和我们取得了联系,帮助我们办理了退税业务。” 北京启智同行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说道。

以电子税务局为圆心,生发出纳税人办税体验的升级、办税习惯的转变以及税务部门辅导方式的更新。电子税务局的应用正在催生更多方面悄然变化,但不变的是对办税“堵点”、“痛点”的精准回应。相信未来,电子税务局思维导图仍将不断发散,为征纳双方带来更多惊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