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公募扎堆调研 医药科技板块受青睐

出处:基金机构频道 作者:孟凡霞 刘宇阳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11-05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在政策利好消息等多重影响下,近日大盘持续上涨,11月5日盘中,上证综指一度攀升至3008.31点,创下10月16日以来的新高,截至当日收盘,报2991.56点,距离3000点仅一步之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股市再度向暖之际,基金公司调研上市公司的热情也逐渐高涨。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11月5日,近一个月基金公司调研的次数环比翻番,而在关注的板块方面,医药和科技类个股备受青睐。

Wind数据显示,自10月5日起至11月5日,近一个月有超百家基金公司累计调研逾1457次,较此前一个月的701次,环比上涨107.85%。

从各家机构的调研次数来看,Wind数据显示,近一个月嘉实基金调研的次数最多,达到50次,调研次数较多的个股包括大华股份、顺络电子和辰安科技等。富国基金和交银施罗德基金也分别调研35次和34次,排在第二位和第三位。另外,中欧、融通和博时3家基金公司同期调研次数也达到30次及以上。

对于近期基金公司扎堆调研个股的原因,北京一家大型公募基金内部人士认为,与近期A股市场环境变化不无关系。他指出,从股市的走势来看,近日A股持续上涨,且未来有望企稳回升,为把握行业的最新动向和个股的相关情况,研究员和基金经理去上市公司调研考察的次数也会随之增多。

另外,也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最近一个月,上市公司密集发布三季度报告,部分公司还会召开相关的业绩说明会等。在这一时点,包括基金公司在内的部分机构也会集中选择所关注的标的企业进行业绩和业务的深入了解。

从基金公司具体关注个股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5日,近一个月,应用软件板块的广联达被最多家基金公司青睐,共有71家基金公司参与调研。同时,电子设备和仪器板块的大华股份,以及电子元件板块的歌尔股份也分别有68家和62家基金公司调研。另外,医疗保健用品板块的乐普医疗,还有电子设备和仪器板块的海康威视调研家数也超过50家。

从整体的个股调研情况不难看出,基金公司近期更加关注包括电子元件、应用软件、半导体在内的科技类龙头个股,而在基金公司近一月调研家数最多的10只个股中,这类股票就占到了7只。

而除了科技股以外,医药类股票也成为基金公司的“心头好”。就调研情况而言,除上述提及的乐普医疗外,云南白药、开立医疗、一心堂、贝达药业等部分医药类个股也在短期内被15家以上的基金公司调研。

就科技类个股的未来走势,某中型基金公司量化投资部人士表示,短期表现而言,会比较平稳,龙头公司有望表现突出。中长期来看,随着政府对于实现自主可控、科技强国和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诉求日益增强,未来3-5年以半导体、电子、计算机、通信、生物科技等为代表的科技产业有望获得良好的中长期回报。

在医药板块方面,中国银河证券在近期公布的研究报告中认为,三季报业绩超预期的个股、存在边际改善的个股及高增速延续的个股的高景气度短期无法证伪,其行情有望持续演绎,但需注意业绩与估值的匹配。另外,看好IVD(体外诊断产品)行业短期受负面政策波动影响较小、进口替代空间大。

天风证券也在研报中指出,医药行情仍有望持续,从医药企业三季报来看,整体板块三季报表现较好。结合近期医药政策,建议投资者关注创新药及创新医疗器械龙头以及景气度正在回升的血制品领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