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TVB公布2020年片单 怀念的人都回来了

作者:杨雅 网编:卢扬 2019-11-05

北京商报讯(记者 郑蕊 实习记者 杨雅)11月4日,TVB公布了2020年新剧片单,其中既包括经典港剧续作《使徒行者3》、《法证先锋IV》、《踩过界2》,还包括新作《杀手》、《反黑路人甲》、《唐人街》等。公布的片单中有许多熟悉的面孔,不仅有出演《使徒行者3》的林峯、苗侨伟,还有出演《伙计办大事》的欧阳震华和马德钟,此外还包括陈豪、林文龙等一批内地观众较为熟悉的香港演员。

相较于2019年推出的《十八年后的终极告白》、《铁探》、《包青天再起风云》 等13部新剧,此次放出的2020年片单只有12部,虽然数量上有了减少,但是相较于之前播出剧集的主演,此次片单的演员阵容和《使徒行者》、《法证先锋》的续集成为了两大看点。

随着曾经的TVB“一姐”佘诗曼、蔡少芬、胡杏儿等人相继离开,TVB的演员阵容与曾经郭可盈、吴启华、林保怡等演员所在上世纪90年代相距甚远。纵观新一代的小生小花之中,鲜有被公认为实力派的艺人出现,更是无人能够挑起支撑TVB的大梁。在港剧式微的如今,将曾经的爆款电视剧续拍或是加入老牌艺人是TVB的惯用方法。

但是这一招并非都有效,由香港知名演员张家辉、古天乐、吴镇宇等主演的电影《使徒行者2:谍影行动》,以及由宣萱、陈豪、苗侨伟等人主演的电视剧《使徒行者2》,分别只取得6.7分和6.9分的成绩,都与原剧8.1分的高分相距甚远。

对于TVB发布的2020年新剧片单,北京商报记者尝试联系了TVB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仍未得到回复。

但在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看来,港剧是一个时代的回忆,而当下的怀旧复古是一种时尚,TVB依赖挖掘经典、邀请老牌演员的办法实现“老树发新芽”,或许能有成效。“但是,在香港影视业衰落的当下,这只能说是一个相对有用的办法,TVB选择老面孔,其实更像是一种被动选择。”

TVB似乎也发现了这个问题,仅用熟脸并非挽救TVB剧颓势的根本方法,面对内地广阔的资本市场,TVB开始与内地市场频频联手合作。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TVB公布的新剧《使徒行者3》不仅邀请了该剧第一部主演林峯、苗侨伟出演,而且携手上海腾讯企鹅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出品。这并不是TVB与内地的第一次合作,据TVB2019年半年报显示,2019年在内地视频网站播出的《铁探》,便是与腾讯企鹅影业联合制作的剧集,不仅获得平均跨平台总收视点28.8点,同时成为首部发行于Netflix的无线电视剧集,备有19个语言配音版本。

TVB方面表示,目前已成功获得四个与内地联合制作项目的承诺,并且分别将于2019年下半年和2020年上半年展开制作。另外四个联合制作项目处于不同商讨阶段,可提高2020年及以后的潜在收入。

除联合制作业务以外,TVB的新媒体业务同时发力,据TVB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报告显示,TVB上半年净利润从2.01亿港元上升至2.13亿港元,其中发行至新媒体平台的收入由175百万元港元增加至191百万元港元,增加9%。对此,TVB方面表示,鉴于需求快速增长,未来将更加注重该部分,包括寻求与各个OTT平台合作的新机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