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半日卖30亿元 券商大集合转公募再现爆款

出处:基金机构频道 作者:孟凡霞 马嫡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11-04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嫡)券商大集合公募化改造提速之际,陆续有落地产品得到市场强烈反响。11月4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东方红资管旗下的大集合转公募产品——“东方红启元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以下简称东方红启元)当日刚刚发售就出现抢购,仅上午半日募集规模已近30亿元,并宣告次日暂停申购。不难看出,过往业绩稳健的券商大集合产品,在完成公募化改造后投资门槛大降,对投资者有着较强的吸引力,对于券商资管来说也有助于提高品牌知名度。

11月4日,东方红资管旗下首只大集合公募化改造产品,东方红启元首次开放申购,投资门槛由原来的10万降到1000元。北京商报记者从券商渠道人士处获悉,东方红启元截至11月4日12时全渠道募集规模约30亿左右,有望于11月5日提前结束募集。按照募集公告约定规模超50亿元将进行比例配售,该基金单日单户上限300万。

对于东方红启元的申购安排和当日募集结果,北京商报记者也向东方红资管相关负责人进行采访,该负责人表示11月5日将暂停申购,但对于具体募集规模并未回复。

据悉,东方红启元能够获得市场认可,与其稳健的历史业绩不无关系。公开信息显示,2011年5月5日,东方红启元的前身“东方红7号集合管理计划”成立,成立以来总回报300.57%,年化回报17.96%。该产品基金经理为钱思佳,是东证资管公募集合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助理、基金经理。钱思佳自2013年担任投资经理以来,任职总回报217.9%,年化回报22.29%。

值得一提的是,东方红启元销售火爆的同时,当日,中信证券旗下第二只大集合公募改造产品——中信证券红利价值也正式开售,据市场消息称,销量也较为可观。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中信证券红利价值于10月上旬正式拿到证监会批文。改造产品名称为“中信证券红利价值一年持有混合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是一只偏权益方向的混合型产品,该产品成立以来总回报185.48%。

其实,首批券商资管公募化改造产品的火爆销售局面,早在今年9月就曾上演。9月16日,国泰君安资管首只参照公募基金管理的集合产品“君得明”在9月16日进行申赎,该产品当日打开申购不久就吸引了大批投资者买入,截至当日下午收盘申购资金已超120亿元。9月17日,该产品暂停申购。中信证券的首只大集合改造产品也在9月9日启动申购赎回,不到一周,这只债券型产品已经销售数亿。

另外,券商大集合产品公募化改造进程也一直备受市场关注。2018年11月,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适用<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操作指引》,开启了总规模7000亿左右大集合产品的公募化改造征程。 

今年8月,证监会批复东方红资管、国泰君安资管、中信证券率先推进大集合资管计划改造。8月16日,证监会官网发布了证券投资基金募集申请行政许可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彼时,东方红资产管理旗下“东方红7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申请变更为公募基金,成为首单试水的券商大集合改造产品。9月26日,上述变更正式完成,最终产品名称变更为“东方红启元三年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也于同日生效。

近期券商资管大集合公募化改造明显提速。截至目前,至少有8只产品顺利拿到监管批文,涉及5家公司,分别为东方红资产管理、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资管、广发资管和中金公司,其中,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资管和广发资管均有两只产品获批。

在大集合产品陆续进行公募化改造趋势下,券商资管与公募基金公司相比有哪些竞争优势?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相比公募基金而言,券商资管产品投资标的更丰富多样化,并且券商自身拥有股权、固定收益、衍生产品等专业化操作的能力,这些能力都会转化到资产管理中来,形成独特的优势和协同效应,在整合营销、控制成本上也会有更好的表现,在管理费率上也有可能会低于公募基金。

“在收益特征上,现在允许券商用自有资金来处置风险,更容易获得投资者信赖。同时券商产品收入更多依靠收益分成,如果其管理的产品没赚钱,管理者只能拿少数的费用,不像公募基金旱涝保收,这也会引起投资者的兴趣。”王剑辉补充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