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对抗阿尔茨海默症是持久战

出处:政经 作者:陶凤 网编:王巍 2019-11-04

11月2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有条件批准了甘露特钠胶囊上市注册申请,用于治疗轻度至中度阿尔茨海默症,改善患者认知功能。

市场的兴奋溢于言表。对于阿尔茨海默症,它更广为人知的说法是“老年痴呆”。无助常常是阿尔茨海默症世界的主题。甘露特钠被批准后,预计年底就有可能进入临床供阿尔茨海默症患者服用,这将成为医治这种疾病的第一步。

在过往的医疗条件下,一旦走入阿尔茨海默症的世界,就会被牢牢套住,一辈子可能都走不出这个牢笼。阿尔茨海默症的危害在于它能抹掉记忆,从词不达意,到失去思维意识、无法行动,这种疾病以看似迟缓却异常残忍的方式吞噬老年人的生活。

一个多月前,国际阿尔茨海默症协会发布报告称,2018年,全球共有5000万人罹患老年痴呆,预计2030年将达到8200万人。按照这份报告的说法,每过3秒钟,全世界就会有一个人患上阿尔茨海默症。

有了记忆,正常人就知道过去、现在和将来。记忆失去了,“我”之所以称为“我”的一切支撑都要没了。医学界和相关公益组织频频呼吁,希望以“阿尔茨海默症”代替“老年痴呆”,因为后者用词带有歧视性色彩,但效果并不明显,仿佛只有治愈它,才能过滤掉这种歧视。

面对越来越庞大的病患人群,对抗阿尔茨海默症,人们却一直没有找到什么好方法。市面上已有的药物都只是对症治疗,只能稍微控制症状,如果停了药,病情会立刻加重。随着病情加深,药量将逐步加大,用量到了一定程度后,副作用也会加大。

国产新药获批,市场的兴奋溢于言表,但攻克阿尔茨海默症不会一蹴而就。11月3日下午,中科院、上海市政府召开GV-971新闻发布会,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学术所长、GV-971主要发明人耿美玉针对“提前上市”和“有条件批准”表示,新药研究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在更多患者当中得到验证,现在基础研究是冰山一角。

基础研究的破题只是第一步,药效的评定、副作用的追踪、治疗成本的高低,都关系着新药能在多大程度上惠及患者,这些疑问需要在未来临床实践中获取答案。在对抗阿尔茨海默症的过程中,也需要从更多的环节、更长的链条入手。

单纯的医学治疗之外,需要全社会一起尝试集合医疗、护理、社会工作、心理、康复、营养等多学科专业指导,为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和家庭提供咨询和服务。因为相比知晓的人,更多的人很难意识到自己或者亲属已经发生变化了,或者将一切改变等同于正常的老化。最可怕的现实是,老人困在疑惑中,而家人却在疑惑“之外”。

“我是谁?”这是几乎所有阿尔茨海默症故事中的核心问题。而找回自己,注定不是一场孤独的旅行。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