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京津冀频道

加快疏解还绿 朝阳区农村地区累计实现绿化1万公顷

作者:方彬楠 网编:卢扬 2019-11-03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记者从日前举办的2019年北京CBD论坛了解到,今年朝阳区农村地区持续加大非首都功能疏解力度,疏解腾退636.85万平米,同时加快还绿于民步伐,9处公园开门迎客;截至目前,朝阳区农村地区已累计绿化1万公顷。

据介绍 ,今年,朝阳区农村地区围绕“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聚焦朝阳区“三化”建设目标,紧抓“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共疏解腾退636.85万平米。其中,包括商品交易市场3家,仓储物流20个,出租大院129个。小红门地区不锈钢城、管庄地区东方建材市场、王四营地区京秦铁路沿线出租公寓等一批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产业被疏解。

在有序疏解的同时,朝阳区农村地区注重留白增绿,大尺度建绿,推动生态环境与人居环境整体提升。

平房公园位于朝阳区平房乡亮马厂区域,东侧毗邻五环路,南至朝阳北路,北侧紧邻幺家店路,项目总规划面积39万平米,一期实施面积31.5万平米,于今年9月30日向市民开放。

平房公园建设前,大量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低级次产业盘踞于此,其中包括32个出租大院,占地面积6万余平米。平房地区通过疏解非首都功能,不仅腾退32个出租大院,还实施大尺度绿化,新植常绿乔木、落叶乔木、花灌木等,共植地被、花卉共20余万平米。

目前,面向市民开放的平房公园分为入口集散区、运动休闲区、科普体验区和林地休闲区4个功能区。同时还设有健身步道,内有银杏林海、乡土树种区、休闲活动区、文化广场、综合广场、儿童乐园、健身广场、雨水花园8大休闲娱乐场所。如今,这里已成为周边百姓群众休闲娱乐的首选去处。

在朝阳东南四环、五环路附近,小武基、横街子、桃蹊三大郊野公园也于今年面向市民开放。三处公园总面积超过100万平米,十八里店、垡头等地的14万市民就近享受森林氧吧。

据介绍,两三年前,这片土地还被出租公寓、仓库、不锈钢市场占据。随着朝阳农村地区“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不断深入,十八里店地区加快非首都功能疏解,腾出土地用于留白增绿。

其中,小武基公园面积约17.27万平米,栽有75个植物品种,万余株植物。公园辐射翠城馨园、垡头社区等多个居住小区。横街子公园面积约62.36万平米,打造“都市幻彩林·森林休闲园”。桃蹊公园总面积约21.28万平米,园内建有1500米健身步道,约200平米的现代简约风凉亭四周和走廊均设置了休闲长椅。

这两处利用疏解腾退空间建设的公园仅是朝阳区农村地区大尺度建绿的一个缩影。

在朝阳区,来广营地区建设朝来森林公园、勇士营公园、清河营公园等273万平米生态长廊;崔各庄地区建设黑桥公园一期、何里栖地等185万平米生态绿带;常营地区建设常营公园、常营体育公园、五里桥公园等250余万平米公园环;豆各庄地区构建南部71万平米马家湾湿地公园和北部165万平米金田郊野公园的绿色空间;太阳宫地区将构建太阳宫公园、太阳宫体育公园、坝河文化公园等70万平米绿色空间;孙河地区温榆河公园、黑庄户地区农业公园、金盏地区金盏森林公园、十八里店、小红门地区朝南森林公园、南磨房地区惠水湾景观生态林等大型公园绿地项目的规划建设正加紧推进。一批大尺度建绿工程正逐步形成农村地区连绿成廊、连绿成带的大生态格局。

在大尺度绿化的同时,农村地区更加关注品质的提升,一方面将绿化与文化、国际化有机融合,打造高品质的城市公园,另一方面利用腾退空间“见缝插绿”,建成百姓家门口的小微休闲绿地,不断提升百姓的生态体验。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