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打开一九九〇》细品沉淀30年的京人京韵

作者:卢扬,杨雅 网编:卢扬 2019-11-02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杨雅)11月2日,京味儿话剧《打开一九九〇》将于首都剧场上演。该话剧讲述了三个发小儿互相扶持,越过山丘,持续前行的故事,并通过1990年与2019年两个时空互相交错呼应来展现30年来北京与北京人的变化与发展。

从《卤煮》、《马前马前!》、《梦行者》到《枣树》、《断金》,再到今年上演的《打开一九九〇》,该戏导演黄盈在15年内打造了6部京本戏,始终以京味儿话剧在剧坛占有一席之地。

黄盈曾对媒体表示《打开一九九〇》是用影视思维创作出来的,“因为传统写实的舞台首先需要场景固定,积累事件,然后达到一个高潮,而这部作品的高潮,是用两个时代的并置慢慢地累加而成,它更像影视中的平行剪辑”。而为了体现两个时空的转换,此次《打开一九九〇》在舞美方面使用了转台,不仅方便切换空间和环境,观众也能连续看到1990年与2019年两个时空在舞台上并置。

1990年,王大国面临中考,李响因知青子女回乡政策从内蒙古转学到北京读书,皮一男为了给亚运会做贡献努力练习;2019年,王大国、李响、皮一男面临着各自生活中的种种问题。许多看过《打开一九九〇》的观众表示,这是一部带有浪漫色彩的现实主义题材的话剧,虽然横跨了两个时代,但年轻有年轻的苦恼,成熟有成熟的孤独,既写实又治愈。

而在黄盈看来,1990年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年份,那年亚运会在北京召开,是新中国成立后北京第一次举办如此重要的体育赛事,在那样一个时期,人的精神面貌非常有趣。“那时候人们思想富足,物质生活也开始有了质的变化,但在北京,大家的居住环境一般还处在群居的状态,很有意思。”

之所以选择1990年与2019年对应,黄盈表示想做少年跟中年之间的呼应,因此往前推30年的变化,“1990年是最合适的时间点,而且会发现,我们现在在2019年需要面对的生活问题,其实回到1990年的某一刻,也是有某种关系的”。

对此,资深话剧迷小佛搞特认为,在黄盈导演的话剧体系里,很多作品虽然用各种不同的风格方式在进行着表达,但很多时候都能用别样的趣味开始一段心灵的回述,“时光会穿梭过喜悦的梦想,亦会冲淡现实的悲伤,时光会流逝记忆的执着,亦会铸建心灵的坚强”。

首都剧场隶属于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专业剧场,是全国规模最大、设备最好的话剧演出剧场之一。首都剧场由我国著名建筑师林乐义负责主持设计,并在20世纪50年代获中国建筑学会优秀建筑创作奖,并编入英国的世界建筑通史。剧场集演出、排练和剧院办公为一体,每个观众座席都经过了特殊的消音处理;剧场内壁采用了进口的强吸音板,可最大限度还原演员音色。乐池部分采用了美国大螺旋式先进技术,根据不同的创作要求,可分别将三块平台灵活多变地进行升降,扩展表演空间。剧场大厅内设有戏剧书店、艺术家画廊及戏剧咖啡厅,增加了厚重的文化内涵和艺术氛围。

【周边交通】

可乘坐地铁8号线至中国美术馆站下车或乘坐地铁5号线、6号线至东四站下车;或乘坐公交101、109、128路等至美术馆东站下车;或乘坐103、104路等至灯市西口站下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