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A股三季报收官 五成上市公司净利增长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刘凤茹 网编:段跃 2019-11-01

10月31日,A股2019年三季报正式收官。除了长生退未能如期披露今年三季报外,两市3705家上市公司2019年的三季报成绩均“亮相”。经北京商报记者统计,今年前三季度,逾五成上市公司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七成的科创板股票前三季度归属净利润实现增长。相比之下,以*ST信威为首的444股则出现亏损的情况。

微信截图_20191101011406

1878股净利同比增长

Wind数据显示,在3705家已披露三季报的上市公司中,有3261家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为盈利,占已披露2019年三季报企业数量的比例约88.02%。

单从归属净利润指标来看,今年前三季度共有43家上市公司的归属净利润在百亿元以上,还有5股在千亿元以上。其中银行股最挣钱,经统计,在今年前三季度归属净利润盈利的前十名中,银行股占了9个名额。其中,工商银行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的归属净利润高达约2517.12亿元,成为两市当之无愧的“利润王”。

经北京商报记者统计计算,在今年前三季度归属净利润为正的企业中,有1878家上市公司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为同比增长的情形,占3705家已披露三季报的上市公司的比例约50.69%。从归属净利润的增长幅度来看,有312家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的归属净利润较2018年同期增长幅度在100%以上,占今年三季报归属净利润盈利企业的数量约9.57%。

亦有为数不少的企业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呈爆发式增长。经北京商报记者统计计算,今年前三季度共有31家上市公司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在10倍以上,更有风神股份、星徽精密、远方信息、海正药业、吉电股份、协鑫能科6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增幅在100倍以上。

而协鑫能科摘得“利润增长王”的桂冠。据Wind数据显示,协鑫能科在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4.31亿元,较2018年同期同比增长37675.44%。紧随协鑫能科之后的是吉电股份,该公司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2.96亿元,同比增长幅度在300倍以上。

两股亏逾百亿元

444家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为负值,这与盈利的企业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三季报归属净利润亏损的企业中,有152家上市公司亏损数额在亿元以上。其中51家上市公司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亏损数额超5亿元,占亏损企业数量的比例约11.49%,*ST华业、坚瑞沃能、长安汽车、金洲慈航等公司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亏损数额均超20亿元。

更有甚者,*ST信威、乐视网两股的亏损数额达百亿元。具体来看,*ST信威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的营业收入约1.87亿元,同比增长5.51%,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亏损约158.58亿元,较2019年半年度新增亏损3.06亿。*ST信威成为2019年三季报名副其实的“亏损王”。

乐视网与*ST信威算是一对难兄难弟。据乐视网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101.94亿元,同比下降584.36%。

经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在这些亏损的企业中,有98股为ST股,占今年前三季度归属净利润亏损企业的比例为22.07%。另据Wind数据统计计算,今年前三季度业绩亏损的444股中,除了已经暂停上市的9股外,有35股在2017年、2018年归属净利润为亏损状态。也就是说,这35股存在暂停上市的风险。

诸如,*ST盐湖预计公司较大可能存在2019年业绩大额亏损的风险,若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继续为负值,公司股票将面临暂停上市风险。为了避免暂停上市,*ST盐湖也在寻求自救,目前公司已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首创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认为,重整是挽救企业危机的“法宝”,但是公司也面临着可能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的风险。针对重整相关进展情况,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ST盐湖进行采访,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前,对方电话并未有人接听。

传音控股增幅领衔科创板

作为高精尖企业的聚集地,科创板企业今年前三季度的经营情况也备受关注。

据Wind显示,目前已上市的40家科创板企业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均为正值。经北京商报统计计算,40家科创板企业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之和约85.81亿元。具体来看,今年前三季度归属净利润超亿元的科创板企业共有20家,占科创板股票数量比例为50%,其中中国通号在今年前三季度的归属净利润约28.12亿元,位列科创板企业的首位。

虽说均保持盈利,不过各家科创板企业的业绩增速情况却有所不同。据Wind数据统计计算,40只科创板股票中,今年前三季度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的企业数量共28家,包括澜起科技、南微医学、柏楚电子等。有9家科创板企业今年前三季度的归属净利润较2018年同期实现翻倍。

涨幅最大的当属传音控股,传音控股是一家以手机为核心的智能终端的设计、研发、生产及品牌运营的高新技术企业,业务集中在非洲、南亚、东南亚等新兴市场国家,主要产品为TECNO、itel和Infinix三大品牌手机。数据显示,传音控股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的营业收入约168.55亿元,同比增长6.72%;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13亿元,同比增长732.03%。针对公司业绩大增的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传音控股进行采访,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前,对方电话并未有人接听。

中微公司、交控科技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约399.15%、325.34%,位列科创板的第二、第三名。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季度的业绩往往会反映全年的经营状况,对于投资者而言需要谨慎投资,避免踩雷。“从历史经验来看,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三季报业绩超预期增长的公司,同时回避三季报业绩大降、大亏的公司。”宋清辉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 刘凤茹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