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教育频道

韦博旗下开心豆少儿英语全面停运 家长获赔难

作者:刘斯文 网编:卢扬 2019-10-27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斯文)韦博英语余波未平,旗下开心豆少儿英语又全面停止了运营。10月25日夜,开心豆教育学员服务号发布了“告家长书”,承认受韦博英语关店的影响,目前已无力继续经营下去,只能做出终止运营的决定。上海世纪开心豆教育培训有限公司将为开心豆学员找到适合的后续安排。北京商报记者尝试联系开心豆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未有回复。律师指出,韦博事件牵扯学员众多,涉案金额巨大,有待公安机关和法院调查审判。而此类事件也再次给消费者敲响防患预付费风险的警钟。

据了解,上海地区所有开心豆少儿英语门店于10月25日下午开始陆续关门,根据家长收到的微信显示,先是以担心韦博成员闹事所以暂时停课,后有老师表示突然被宣布辞退。家长赶往开心豆总部时发现已人去楼空,员工正在整理东西准备离开。有家长表示,前两天开心豆还在为万圣节活动进行招生,刚交了费用一节课没上就遭遇闭店。上海地区开心豆一个孩子人均费用在17000逾元每年,至少涉及上万孩子,家长都已报警。

10月25日晚间近23点时,上海世纪开心豆教育培训有限公司发布通知,称由于韦博事件,开心豆的运营受到了很大的冲击,这次风波已超出了开心豆所能承受的范围,只能做出停止运营的决定。

事实上,在10月初韦博英语被曝出闭店潮后,旗下开心豆少儿教育果断采取过“撇清”关系的做法,强调上海地区运营一切正常,与韦博英语属于不同法律实体,财务及资金独立,已有新的投资人接盘。一周前,开心豆无锡、常州等地校区关店,上海、重庆、深圳等校区出现大面积退费情况,而开心豆总部还声明其与关闭门店没有任何关系和商业往来。

天眼查信息显示,在韦博英语创始人高卫宇发出公开信,回应倒闭风波前的10月10日,上海世纪开心豆教育培训有限公司的投资人(股权)和法定代表人信息进行了变更。公司变更前法人为高卫宇,变更后为徐晓明;变更前投资人为上海韦博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即倒闭的无锡开心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大股东,变更后为上海央泽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邱宝昌律师表示,消费者要收集手上证据,比如合同、消费票据等,向公安机关报案,等待立案答复和调查等。其实消费者进行维权容易,但真正“维到权”难,换言之,就是获赔难。如果韦博事件追查到有个人违法行为,挪用公款、进行诈骗等,消费者可以起诉。但如果证据显示就是经营不善导致的资金链断裂,无论公安机关、法院怎么判决,消费者层面很难拿到赔偿。

其实,根据去年国家颁布的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管理规定,“严禁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而韦博英语及开心豆英语多是一次性收取了半年、一年以上的费用,存在明显违规。“这种事件的重点在于防患预付费的风险,压缩缴费周期,消费者可要求查看企业营业资质,了解商家信誉。对于约定的合同条款逐条看清,详细了解违约责任、终止服务、转让等限制性条款,”邱宝昌律师补充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