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中国爱乐乐团“2019地中海巡演”马德里收官

作者:杨雅 网编:卢扬 2019-10-24

1B9A9349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杨雅)10月23日晚,中国爱乐乐团在位于马德里市中心的纪念剧场举行交响音乐会。本场音乐会由乐团常任指挥黄屹执棒,青年钢琴家贠思齐担任独奏。中国爱乐乐团此次巡演以李南为代表团团长,在中艺艺术基金会与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得以成行,由吴氏策划担任巡演组织。

此前,中国爱乐乐团分别于10月18日、20日在希腊首都雅典与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举行音乐会。马德里的音乐会是中国爱乐乐团此次巡演的第三场,也是最后一场音乐会。三座地中海沿岸的文化历史名城里回荡着中国爱乐之声,音乐家们用精彩的表现征服了所到之处的音乐爱好者,更将在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历史上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虽然此前从未到西班牙演出过,但西班牙丰富多彩的音乐作品却从未在中国爱乐乐团的音乐季里缺席,不论是曼努埃尔·德·法雅、华金·罗德里戈、帕布罗·德·萨拉萨蒂等西班牙作曲家的代表作,还是拉罗的《西班牙交响曲》、里姆斯基-柯萨科夫的《西班牙随想曲》等充满着浓郁西班牙风情的乐曲,都是中国爱乐乐团的保留曲目。此次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马德里这座音乐名城,而这里的听众也严肃而不失热情地回应着乐团的精彩表现,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场音乐会同时也是马德里今年最重要的中国文化活动之一,中国驻马德里大使馆金光浩参赞文化处相关领导及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宣传总监张亚琼等出席了本场音乐会。

此次巡演的三场音乐会以邹野改编的理查·施特劳斯《最后的四首歌》中的”晚霞“开始,从中国作曲家的视角重新演绎德奥作曲家的浪漫。在今年的中国国际音乐(钢琴教学)大赛上,青年钢琴家贠思齐一举摘得桂冠,成为该项赛事首位大奖获得者,引起了海内外的热烈反响。作为年轻一代钢琴家中的佼佼者,贠思齐在里斯本与马德里的两场音乐会上演奏了柴可夫斯基的钢琴协奏曲,展现出令人眼花缭乱的演奏技巧以及超越年龄的音乐表现力,也获得了全场听众的热烈掌声与欢呼。而在雅典的音乐会上,中国爱乐乐团副首席、青年小提琴家刘睿所精彩诠释的门德尔松小提琴协奏曲同样展现了中国年轻一代音乐家的水平与风采。

德沃夏克的第八交响曲是此次巡演三场音乐会中的重头戏。它充满了浓郁的波希米亚色彩,更兼具优美动人的旋律与宽广的浪漫胸怀,整部作品中洋溢着动人的诗意与热烈的情感,自首演以来就得到了全世界听众的喜爱。由黄屹指挥的这部作品在充分展现中国爱乐乐团的激情与活力之余,更为其增添了几分细腻动人,也使整部作品听起来更加迷人。音乐会的最后,黄屹带领乐团加演的柴可夫斯基《尤金·奥涅金》中的“波罗乃兹舞曲”以及黄贻钧改编的刘天华《良宵》,前者激情似火,后者温柔似水,这也是乐团为三座城市的听众所准备的一份特别的礼物。

除了三场精彩的交响乐演出之外,由曾诚、刘睿、曹飞与赵云鹏组成的中国爱乐乐团首席四重奏还举办了两场特别的室内乐音乐会。10月18日中午,由四位首席演奏家组成的中国爱乐乐团首席弦乐四重奏来到雅典音乐学校,为这里的数百名师生举行了一场室内乐音乐会。音乐家们的精彩表现引来的学生如潮的掌声,学生们对音乐的极大热情也深深地感动了中国爱乐乐团的音乐家们。10月22日晚,中国爱乐乐团在位于马德里格兰大道上有着百年历史的La Gran Peña中心举行室内乐音乐会,西班牙外交家Felipe de la Morena Calvet先生亲临现场并发表讲话。他曾在1978年至1982年在北京工作,并用西班牙语写下了《邓小平与当代中国的开始——一位亲历者的回忆》一书,向祖国的读者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辉煌历程,增进了中西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音乐会后,Calvet先生与四位音乐家见面并表示祝贺。

中国爱乐乐团“2019地中海巡演”从希腊首都雅典开始,这里同时也是乐团2015年历史性的“丝绸之路巡演”的终点。从曾经的终点再度扬帆起航,中国爱乐乐团将这段丝路上的音乐之旅进一步向西延伸到了欧亚大陆的尽头。2018年,希腊正式成为首个同中国签署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欧洲发达国家。同年,葡萄牙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成为第一个签署该协议的西欧国家。西班牙前首相拉霍伊2017年来华出席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西班牙驻华大使瓦伦西亚曾表示,“一带一路”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伟大倡议,这一倡议的成就在于,它不但有利于中国的发展,更使参与其中的各国受益良多。而随着此次巡演的胜利收官,“丝路精神”也将更进一步地铭刻进中国爱乐乐团的骨子里,并将秉承着这样的精神把中国最优秀的交响乐演奏带到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