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寒冬里的小贷公司众生相

出处:银行理财频道 作者:孟凡霞 宋亦桐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10-23

曾被寄予厚望的小贷行业发展每况愈下,今年以来,包括山东省、吉林省、河南省、四川省、山西省在内的多地都开启针对小贷公司的整治“风暴”,小贷公司数量、贷款规模不断缩水。而新三板33家小贷公司的日子也并不好过,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2019年上半年,33家新三板挂牌小贷公司有19家净利润出现下滑或亏损,22家不良率出现上升。寒冬之下,小贷公司的转型发展迫在眉睫。

微信图片_20191023173746

多地开启监管整治风暴

小贷行业正在迎来一段“暴风式”监管。10月18日,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取消试点经营资格的11家小额贷款公司。

事实上,今年以来,多地区都开启了整治小贷行业的旋风。10月8日,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披露的信息显示,自2019年初至今,该地区共取消了24家小贷公司的小额贷款经营资格。7月12日,江苏省金融办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小额贷款公司监管工作的通知》,重点从审批管理、股东资质、外部融资、实际利率、贷款管理、不良资产清收、业务合作、涉案涉诉八大方面重点排查小贷公司存在的问题。

据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苗忠4月17日介绍,通过半年时间的清理整顿,吉林省共有110家小贷公司列入限期整改,304家小贷公司列入清理整顿,预计到2019年底前,吉林省小贷公司数量将压降至420家左右。1月22日,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正式对外发布的《关于对部分小额贷款公司取(注)消业务资质的规定》制定了小贷公司注销和取消的条件。1月10日,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官网同一日更新近20条公告,取消18家小额贷款公司试点资格。

小贷公司数量整体缩减已持续一段时间。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国小贷公司共有8133家,同比下降4.89%;从业人员90839人,同比下降12.64%;贷款余额9550.44亿元,同比下降2.54%。而到了今年6月末,全国小贷公司下降至7797家,贷款余额9241亿元,2019年上半年减少304亿元。

对于各地加强监管的原因,网贷之家研究院研究员王海梅分析认为,在于行业乱象丛生,违规行为屡禁不止,如存在违规跨区经营、变相高杠杆放贷、借款人综合成本畸高、持牌但未开展实质性经营业务以及暴力催收等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等问题和乱象。

根据原银监会央行发布的《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小额贷款公司可以从事贷款业务,但又不属于金融机构,仅作一般工商企业对待,交由地方政府监管。定位的不明确,导致小额贷款公司无法享受金融机构的财政补贴、税收优惠、同业拆借利率优惠等政策。2016年5月全国股转公司发布金融类企业挂牌事项通知,对小贷公司挂牌和融资进行了限制。在行业发展不景气的影响下,小贷公司也萌生了退意,10月11日,新三板挂牌小贷公司阳光小贷连续发布多则公告表示,拟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申请办理股票在新三板的终止挂牌事宜,若阳光小贷终止挂牌,则新三板小贷公司仅剩32家。

净利下滑、不良率走高

被寄予“激活民间资本、扶助小微”厚望的小贷行业光环褪去。由于小贷公司所服务的对象为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户等资金需求方,且大多集中于充分竞争的行业与领域,核心竞争力不强,容易受经济周期波动的影响,引起经营性资金需求量的变动,这也对小贷公司的实际经营带来影响。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新三板挂牌的33家小贷公司已全部披露2019年上半年业绩经营数据。其中,晶都农贷、兆丰小贷、文广农贷、正新农贷、龙腾农贷、广顺小贷、滨江科贷、国鑫农贷、宏达小贷、鑫庄农贷、东方贷款、天元小贷、广盛小贷、恒沣农贷、日升昌、通利农贷、棒杰小贷、诚信小贷、滨江小贷共19家小贷公司净利润出现下滑或亏损,22家小贷公司不良贷款率出现上升。

净利润下滑幅度较大的是鑫庄农贷、棒杰小贷,2019年上半年这两家公司净利润收入分别为-251.47万元、-389.38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158.8%、234.87%。对净利下滑的原因,上述两家公司均在半年报中提及,主要因为计提贷款减值损失大幅增加所致。也有部分小贷公司净利出现了“腰斩”,晶都农贷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为62.79万元,比上年同期的123.69万元减少49.24%,该公司在半年报中披露,原因一是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比上年同期减少74.01%,原因二是减值损失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430.62%。滨江小贷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为74.32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79.0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信用减值损失比去年同期大幅度增加,从而导致营业支出增加。

从不良贷款率来看,33家新三板挂牌小贷公司中有22家不良贷款率持续走高,其中,商汇小贷2019年上半年末不良贷款率为81.23%,较去年同期的37.32%上升43.91个百分点,排名第一;通利农贷不良贷款率为68.43%排名第二;日升昌不良贷款率为58.61%排名第三;此外,广顺小贷今年上半年末的不良贷款率为31.45%,上年同期为0%。棒杰小贷不良贷款率由上年同期的11.49%升至今年上半年末的37.55%,也居于高位。

在王海梅看来,小贷公司业务下滑、不良率走高,主要有三方面原因,其一是受互联网金融和金融科技快速发展的冲击,小贷公司的生存空间受到挤压,获客率大幅降低,盈利空间收窄;其二是小贷公司主要通过线下展业,运营成本较高,并且小贷公司自身的融资渠道单一、融资杠杆率低导致其业务发展规模有限和融资成本偏高;其三,受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部分借款客户违约上升,也对小贷公司经营业绩产生影响。

拓展融资渠道迫在眉睫

可以看到,小贷公司经营上的压力在短期内并不会减弱,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预计,目前正处于小贷行业的洗牌期,借贷余额规模和在营小贷机构数量的“双降”是必然趋势,预计在洗牌期渐趋尾声后,小贷行业会出现回暖,届时机构数量将继续企稳,规模有望攀升。

值得注意的是,10月21日,银保监会副主席祝树民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透露,银保监会、人民银行正会同有关地区研究制定P2P网贷机构向小贷公司转型的具体方案。

新鲜“血液”的注入能否为小贷行业带来生机?“在王海梅看来,在对小贷行业进行清理整顿和风险出清后,传统小贷行业必然会朝着规范化方向发展,更好地服务中小微企业和个体户,真正发挥“普惠金融”的作用,另外随着互联网金融和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传统小贷可寻求网络小贷牌照进一步拓展业务范围和融资渠道谋求新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