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捷克国家芭蕾舞团首登国家大剧院

作者:杨雅 网编:卢扬 2019-10-23

Don Quijote - Ond_ej Vinklát, Alina Nanu - Foto Martin Diví_ek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杨雅)10月31日至11月2日,被誉为“欧洲芭蕾明珠”的捷克国家芭蕾舞团将首度登台国家大剧院,携经典之作《舞姬》和精彩绝伦的芭蕾荟萃演出亮相2019国家大剧院舞蹈节。

有着“欧洲芭蕾明珠”之称的捷克国家芭蕾舞团成立于1883年,至今已有136年的历史。这支享誉国际的百年名团不仅是捷克共和国的“文化名片”,更是一支极赋艺术表现力、勇于大胆创新的舞团,在捷克芭蕾发展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舞团艺术总监菲利普·巴兰凯维奇曾任斯图加特芭蕾舞团首席舞者,1991年荣获有舞蹈界“奥斯卡”之称的“尼金斯基奖”,1995年荣获波兰国家芭蕾大赛金奖,并以著名客座舞者、芭蕾舞大师、芭蕾教师等身份活跃于国际舞坛。在他的带领下,舞团在积极传承经典芭蕾舞剧的同时,还致力于与各国编舞大师合作,以国际化视角、多样艺术形式创作了大量不同风格的编舞作品,展现出舞团独具一格的艺术特色,为传统芭蕾技法和经典芭蕾剧目注入全新活力,让舞团成为欧洲舞坛当之无愧的璀璨明珠。

作为世界芭蕾的奠基之作,《舞姬》为古典芭蕾的风格形成打下了坚实基础,并逐步完善了芭蕾舞剧双人舞的固定程式和严整多变的群舞队形,在其之后诞生的舞剧大多都是在《舞姬》的编排基础上衍生而来。舞剧中最为著名的群舞“幽灵王国”堪称一副结构工整对称的唯美画卷,32位“幽灵”身披白纱整齐划一的标志性抬腿动作,看似简单却对群舞有着严苛要求,至今仍是群舞片段的最高挑战之一。

11月2日,捷克国家芭蕾舞团还将带来一场璀璨夺目的芭蕾荟萃,其中既有《天鹅湖》《关不住的女儿》《海盗》《堂吉诃德》等古典芭蕾舞剧的经典片段,也有《带我走》《第101号芭蕾舞》《迷情魅影》等由著名编导创作的当代芭蕾作品。在12支精品舞作中,当代芭蕾作品选用的配乐十分具有特色,有格莱美最佳流行男歌手希尔的单曲、英国摇滚乐队电台司令的舞曲、意大利作曲家鲁多维科·艾奥迪的钢琴曲、以及德国电子音乐大师艾尔瓦·诺托的电音乐曲等,观众不仅可以看到古典与现代的绝妙融合,更能欣赏到与众不同的视听盛宴。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