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教育频道

第四届新聚合国际教育研讨会发布三大报告

作者:程铭劼 网编:卢扬 2019-10-22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斯文)10月18日,第四届新聚合国际教育研讨会闭幕。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与法政集团共同主办,以分论坛的形式在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上呈现。其中,重点发布了《中国国际学校蓝皮书(2019)——国际理解教育发展现状研究》、《2019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状况调查》及《2019年度中外合作办学年报》三份报告。在国际学校实施国际理解教育方面提出,营造全民研习氛围、开发国际理解教育特色课程及丰富教师培训形式等建议。

据悉,本次新聚合国际教育研讨会共分为“国际化与学生流动”、“中外合作办学”、“早期教育与社会经济发展”、“基础教育现代化”四个研讨会。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表示,全球科技创新正呈现开放创新、人才创新的新局面,中外合作办学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世界各国需要积极参与全球教育国际化的发展,才能更好地融入世界教育发展的新潮流。

法政集团董事长、北京王府学校校长王广发提到,中外合作办学是教育领域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举措,通过与国际优质教育资源的合作,丰富了各层次的教育资源的供给。他呼吁所有的教育从业者,借此契机抓住强国教育,培养跨境、跨界、符合国际化标准的社会主义人才。

报告环节,由全球化智库(CCG)、南南国际教育智库研究院与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和编撰的《中国国际学校蓝皮书(2019)——国际理解教育发展现状研究》发布。南南国际教育智库研究院副院长肖慧琳讲道,通过对国际学校的学生、教师和管理者的调查发现,普遍对国际理解教育的深度和广度建立了一定认知。她提出:未来出台国家级专项文件、营造全民研习氛围、开发国际理解教育特色课程和丰富教师培训形式等展望和建议。

同时,研讨会还发布了《2019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状况调查报告》,对不同办学类型、不同办学层次、不同地区高校的国际化发展水平和特点做了梳理。《2019年度中外合作办学年报》中,对机构和项目的基本现状、学生培养、师资队伍、教学组织、机构(或项目)管理等主要内容进行了全面统计分析。

此外,在10月17日的研讨会中,进行了国际化与学生流动、“双一流”建设与面向2035高等教育国际化战略、“一带一路”国家民族艺术创新发展、高职高专院校国际交流与合作、非通用语种国家中外合作办学实践与展望等五场专题研讨。10月18日,来自中国香港、美国、新加坡、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的教育专家就“早期儿童教育与社会经济发展”和“基础教育现代化发展”两个研讨会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据介绍,第四届新聚合国际教育研讨会首次尝试与中国国际教育年会融合,这一合作为中国教育研讨活动提供全新模式的同时,也为探索国际化背景下中国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自身发展优势和办学特色,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努力开创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