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支持小微企业、整治影子银行、制定P2P转型方案……银保监会透露未来工作重点

出处:银行理财频道 作者: 孟凡霞 宋亦桐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10-21

微信图片_20191021200713

“当前银行业、保险业保持稳健运行良好态势,已阶段性实现‘两增两控’目标,影子银行规模大幅缩减,加强对互联网金融活动的常态化监测和监管。”10月2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及服务实体经济情况发布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祝树民、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就未来小微贷款投放力度节奏、推进整治影子银行乱象工作、网贷机构转型具体方案等热点问题一一作出了回应。

五大行超额完成小微企业贷款全年增量计划

当前,银行业、保险业保持稳健运行良好态势,金融风险由发散状态转为收敛,金融服务有效性、普惠性增强。据祝树民介绍,截至2019年8月末,小微企业贷款户数是2047.51万户,较年初增加324.27万户,增幅18.8%。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94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58万亿元,增速为16.85%,比各项贷款的增速高8.15个百分点,已阶段性实现“两增两控”目标。

祝树民称,银保监会督促大型银行发挥“头雁”效应,截至9月末,五家大型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52万亿元,较2018年末增加8148亿元,增幅为47.9%。整体已超额完成全年增量计划和政府工作报告30%的增量目标。坚持“保本微利”原则,降低综合融资成本。来自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前8个月,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为6.8%,比2018年全年平均水平下降0.59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前9个月五家大型银行平均贷款利率4.75%,较2018年全年平均贷款利率下降0.68个百分点。同时,大型银行通过发放信用贷款、减费让利等措施降低小微企业其他融资成本0.58个百分点。所以这两项合计实际上企业的信贷综合融资成本下降了1.26个百分点。

同时,银保监会完善“敢贷愿贷”的机制,提升“能贷会贷”的能力,进一步健全银行尽职免责考核机制,督促银行将小微贷款业务纳入考核体系,降低内部资金转移价格,安排专项奖励费用。要求银行进一步加强与互联网、大数据的融合,深度挖掘自身金融数据和外部征信数据的资源等。

针对2019年四季度在小微贷款投放力度和节奏上的考量,祝树民表示,最近正在组织“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通过问卷调研和实地走访对接相结合的方式,了解企业基本情况和融资对接需求,督促银行主动上门提供融资服务。目前,五个省市已有超过160万户小微企业填写了客户融资意向调查问卷,其中有融资需求,且希望银行上门走访对接的约13万户。在进入实地走访对接阶段的两周以来,银行已与9000余家小微企业初步达成融资的合作意向,约占走访企业的1/4,走访对接工作仍在进行当中。

影子银行规模大幅缩减

风险防控是监管永恒不变的主题,在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方面。银保监会扎实推进整治市场乱象工作,银行机构资产高速扩张、多层嵌套、虚增规模的顽疾得到了有效遏制。两年半以来,银行业资产增速从过去的15%左右降低到目前的8%左右。影子银行规模大幅缩减,两年多来共压缩交叉金融类高风险资产约14.5万亿元。

黄洪介绍称,减少的主要是通道业务和脱实向虚资金。继续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多渠道补充资本金,提高抗风险能力,督促金融机构制定并实施恢复和处置计划,持续化解银行不良贷款,前三季度共处置不良贷款约1.4万亿元,同比多处置1765亿元。采取多种有效方式稳妥处置高风险机构,切实维护金融稳定大局,网络借贷风险整治有序推进,大量风险得到释放。坚决打击非法集资和其他各种违法金融活动,严肃查处机构违法违规行为,前9个月银保监会系统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912件,处罚银行保险机构1575家次,处罚责任人员2091人次,罚没金额7.75亿元。

银保监会如何应对当前在银行业和保险业出现的一些重大的风险和突出的问题?肖远企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不良资产风险仍然是当前的一个主要风险。肖远企强调,“一方面要采取多种手段化解处置不良,另一方面,要做实不良贷款,就是把不良贷款的数字做实,严防银行机构做假账,使不良贷款在五级分类的基础上能够真实反映银行贷款的风险水平。”

此外,大力整治影子银行风险也迫在眉睫,肖远企强调称,这些高风险的影子银行都是脱实向虚,拉长资金链条的一些业务,有些业务还规避了监管,规避了一些产业政策、投资政策,所以是监管整治的重点。在重点化解高风险的机构方面,银保监会采取名单制管理,要求各个部门、各个地区要对辖内的中小金融机构进行排查,进行压力测试,在这个基础上制定分门别类的、一企一策、一行一策的整治措施。肖远企表示,总体上这些机构的风险都得到了很好的控制,有些突出风险得到了化解,下一步还是要强化名单制管理,强化压力测试,强化预案的可操作性、可执行性,一定要使影子银行的风险保持在合理的水平。同时,要求银行强化内部的风险制度建设,特别是“三道防线”,让每一道防线都真正变成“带电的高压线”,让它真正能够在不同的阶段、不同的领域起到防风险的作用。

正研究制定网贷机构向小贷公司转型具体方案

虽然没有在原定的6月底等到网贷行业备案的消息,但下半年以来,监管也释放了大量信号,意在进一步加快网贷行业风险出清。祝树民介绍称,网贷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监管重点还是结合短期措施与长效机制,把握风险的成因,追根溯源,适时主动出击。部门之间加强配合,包括政法委、公安、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包括宣传部门,媒体也做了大量的正面报道,让投资者认清风险。工信部、发改委、信访办、市场监管等部门紧密合作,多措并举解决整治工作中的痛点和难点。各地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北京、上海、广东、深圳、浙江等重点地区,积极探索出一批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部分地区因地制宜,辖内机构已全部实现了良性退出。

推动不符合“一个办法、三个指引”的机构良性退出。据银保监会披露的信息显示,今年以来,停业机构已经超过了1200家,大部分为主动选择停业退出。还有许多P2P网贷平台准备良性退出。引导具备条件的机构转型发展。祝树民透露,银保监会、人民银行正在会同有关地区研究制定P2P网贷机构向小贷公司转型的具体方案。此外,对严重违法违规的网贷机构进行严厉打击,切实维护投资人的合法权益。截至9月末,全国已立案侦查786家。同时研究建立监管的长效机制,加强对互联网金融活动的常态化监测和监管。

祝树民强调称,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网贷风险出清速度持续加快,风险形势发生根本好转。风险压降进展显著。截至今年9月末,全国实际运营网贷机构462家,借贷余额比2019年初下降了48%,出借人比年初下降53%,借款人比年初下降35%,机构数量、借贷规模及参与人数已连续15个月下降。专项整治工作彻底改变了“盲人走夜路”的困境。截至7月末,全国实际运营的462家网贷机构,实时数据已全部接入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其中,正常运行机构268家,一些不主动申请接入的平台其经营活动也受到有关方面的实时监测。投资者风险意识增强,盲目追求互联网金融高收益的人群越来越少,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得到保护。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