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养老频道

近万亿养老金入市在即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委托投资读秒

作者:蒋梦惟 网编:肖玮 2019-10-21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10月21日,人社部召开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披露了我国养老金入市投资的最新进展和下一步工作安排。会上,人社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9月底,我国已有18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会签署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9660亿元,下一步,我国将积极推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工作。实际上,今年2月,人社部、财政部就曾联合发布通知称,各省(区、市)按年分批启动委托投资,并公布了今年启动省份的名单。在业内看来,本次人社部的表态可以看出,我国正加速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委托投资,该项基金在全国范围内“入市”的脚步已越来越近。

据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介绍,截至9月底,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已达9.56亿人。1-9月,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4.17万亿元,总支出3.91万亿元,截至9月底三项社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6.72万亿元。而对于备受各界关注的养老金入市进展,人社部相关负责人透露,上述已与社保基金和签署合同的18个省(区、市)委托投资的近万亿元养老金中,已有7992亿元资金到账并开始投资。而且目前人社部已部署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专项检查,并推动职业年金基金市场化运营工作。

值得注意是,在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入市规模逐步扩大的同时,人社部再次强调,下一步我国将推动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工作。有专家表示,随着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逐步在全国推开,养老金投资只有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打独斗”的局面将有望被改变,养老金运营投资的资金来源将得到有效扩容。

其实,早在2年前,人社部就曾公开透露出继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后,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也将委托投资运营的信号,此后,该部门更是多次表示将尽快推动该项计划落地。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分析称,按照规定,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缴费方式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最大的不同就是没有用人单位缴费的部分,而且个人缴费相对较少。“目前,不少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都偏好选择较低档甚至最低档的年费,因此,仅依靠个人缴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年收入根本无法支付当期退休金给付。”可见,通过委托投资有效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金的保值增值已箭在弦上。

根据今年2月人社部、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确定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省(区、市)启动批次的通知》称,按照各地基金结余、支付能力、基础条件等情况,并结合各地意愿,人社部、财政部研究确定了2019年启动居民养老基金委托投资工作省份名单为:河北省、吉林省、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福建省、河南省、广东省、青海省。按照部署,这9省将在调查摸底、资金测算等工作完成后,明确委托投资额度并向省政府提交具体实施计划,经省政府同意后函告人社部、财政部,确保在2019年底前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签署委托投资合同。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