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互联网25年的风口与命门

出处:政经 作者:陶凤 网编:王巍 2019-10-21

又是一年“乌镇”时。

来到乌镇的,有驰骋江湖多年的互联网大佬,也有手持黑科技的行业新贵。他们一起带来货真价实的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智能传感、无人驾驶等技术突破,这些突破已经在产业和大众生活两个层面掀起巨大波澜,由此生成了全社会对分享经济、信息技术、网络伦理、隐私安全等议题的全面聚焦。

乌镇第六年,正值中国互联网发展25年。启程于1994年,中国互联网破局却在四年之后。张朝阳创办搜狐,门户勃兴,腾讯和京东诞生,次年百度开启搜索,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电子商务萌芽,中国互联网从几十万台电脑萌动破局,从模仿到孕育内生力量,从少数人飞入“寻常百姓家”。

站在2019去回望中国互联网走过的25年,会发现各式各样的风口常有,但随随便便的成功不常在了。这不仅暗示了中国互联网行业在挤掉共享泡沫、O2O 泡沫、VR泡沫,也抛出了成为BAT及卖给BAT之外,建构BAT之上的一流科技公司的难题。BAT完成了巨量的搜索、交易、社交,却还没有完成真正意义上跨时代的创新。

站在2019去审视互联网改变生活的每个瞬间,会发现惊喜依然无处不在,焦虑感也在与日俱增。便利的生活几乎把一起都智能化了,人们滑动屏幕,在家坐等快递员到来,拿起手机跨越时空的限制面对面进行交流,甚至伴随AI的快速发展,生活被重塑的速度再次超越了普通人的想象力。

在互联网世界,相比“记住你”,“忘记你”太难了。对你的阅读偏好、“你可能喜欢”的东西,App比你自己还了解。大数据有没有“杀熟”,在用户和OTA之间永远有两个答案。用户数据无私地被记住,却一直无法有选择地被遗忘。以隐私为代表的网络安全是互联网发展的命门,它平衡了“发展”速度和“入侵”的尺度。两个“度”怎么拿捏,是各国政府的难题。

关联隐私和货币,2019年互联网的主题是严肃的。Facebook没完全抽身隐私泥沼,已经卯着劲要造全球货币了。关于信用搭建和监管要害,全世界都要小扎亲自说清楚,但全球央行再紧张也明白,互联网巨头造币这事儿早就不是它们说得算了。以Libra为代表的全球币是互联网发展的先驱,它延伸了金融和货币,也重构了信用边界和监管围栏,在移动支付深入人心遍地开花的中国,或许数字货币早晚要来,能做的只有未雨绸缪。

马云说,互联网太快,过一个季度像是过了一年。25年过去,关于乌镇互联网的议题变了又变,那些置身其中的面孔不停地老去不断地更新,但中国网民对互联网改变生活的期许没变,对互联网改造生活的反思没停,他们一边享受着互联网给带来的美丽新世界,一边也逐渐看到它的背面并学会相处。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